欢迎访问郁伯铭的个人网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boming2010

博文

撰写长篇综述学术论文的心得

已有 460 次阅读 2024-3-17 11: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一个学者在某个科学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经验和成果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他(她)就具备了撰写一篇该领域的长篇综述学术论文了。

    那么如何撰写好你的第一篇长篇综述学术论文?下面我与各位交流一下我的心得和体会。

    上世纪70年代以前,科学研究主要借助于理论解析和实验研究两种途径。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计算机和计算技术及计算数学的发展,诞生了人类开展科学研究的第三个途径,即数值模拟研究。此后,人们开展科学研究基本上采用这三个途径进行,即理论解析,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也有的学者把其中两个或三个途径结合起来开展科学研究。

    如果你是一位主要从事实验研究的学者,那么你需要在综述论文的引言部分里首先介绍一下该类实验的第一个实验研究者或完成者的实验流程、获得的实验成果及科学发现等;然后,系统地综述一个后来的研究者们在此基础上取得了哪些进展如实验装置的改进和发展,新的实验结果和新的实验发现或实验验证等。接着,在综述论文的后面可以设置多个章节,分别综述一下实验硬件设备的改进或新的研究进展;实验软件的研制和使用经验,以及借此新实验软硬件的使用后,科学成果的新发现等;在结论与展望里,作者需要就该领域目前遇到的实验软硬件方面的难点或技术瓶颈和可能的突破途径等提出作者的建议和看法。

    如果你是一位基础理论研究者,那么你在引言部分里需要首先介绍一下首次提出者的理论和原理;然后,综述一下此后该理论获得的改进或推广及应用,以及迄今仍有未解决的难点等;有的研究者还常常用列表方式把迄今该领域获得的系列模型加以讨论或评述,这些都是常见的做法;对于该理论可能存在的不足也可以用一个章节加以评述或在有关章节里分别评述。评述时不要指名道姓地批评某人的工作,如你觉得某个人的论文有问题,你可以单独向有关杂志投寄Comment论文;在结论和展望部分,作者应该给出该领域后续研究需要继续探索或研究的方向,为该领域感兴趣的其他研究者提供参考。

    如果你是一位数值模拟的研究者,那么你在引言部分里需要首先介绍一下该数值模拟方法的首次提出者及该数值模拟方法的数学理论依据或物理理论原理;然后,需要综述一下采用该数值模拟方法获得了哪些研究进展如该方法的历次改进和科学发现;讨论和评述一下该方法与其它数值模拟方法的优缺点;最后讨论和评述一下该方法尚有什么不足和可能的改进方向(法)。

    综述论文中参考文献的选用也是写好综述论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该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的文献是必须被引用的;代表性的使用者及该方法的历次改进者都应该加以引用;重要成果的获得者的文献都需要加以引用。同一类引用文献即出现在同一引用方框如[1…, 2…, …]里的参考文献应该按照文献发表的年代先后排列,例如1945年的文献列在同一引用方框里最前面,而2024年发表的文献排在该引用方框里最后面。这样的排列将使读者感受到科学研究是如何在前人的共同努力逐步取得进展和成功的。这是衡量一篇大综述论文是否严谨的标志之一。我于2008年在“Applied Mechanics Review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综述论文(Boming Yu, Analysis of flow in fractal porous media, Appl. Mech. Rev. 61(5), 050801 (2008)一篇综述论文总的参考文献数量一般控制在80-200篇左右为宜。

    以上是我关于撰写综述学术论文的科研心得与体会。欢迎交流和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451-1425678.html

上一篇:如何理解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于研究属性的分类?
收藏 IP: 73.50.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