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人工光合成的近况 

已有 7776 次阅读 2011-10-10 12:33 |个人分类:濛濛细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午饭前游览一下计算机时,偶然看到2011920TOYOTA CRDL, INC. News发表的一条消息,丰田汽车公司中央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利用阳光,水和二氧化碳为原料首次实现了人工光合成的工作。该项研究成果不仅可以会应用在有效的利用和消耗自然界的CO2,也可能应用于生物燃料的工业化制备,当然也有望在改善自然环境等领域方面的应用拓展。

 

其实,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人们已经开始从事对人工光合成的研究工作,但至今为止的光合成大多是利用特殊化学原料在高线量紫外条件下的反应结果,而未能实现如同植物那种自然状态下的光合成反应。

 

丰田汽车公司中央研究所的光合成研究是以半导体与金属错合物可以构成「CO2还原光催化剂」的构思出发,展开的研究。在实验中,他们将分解水产生的氧反应作为半导体,和由CO2中获取有机物过程作为另一面半导体负荷在特殊金属上,进行自然状态下的光合成反应。在反应中,水的氧化分解产生的电子作为「光催化剂」,通过质子交换膜组合并利用阳光成功的合成有机物。该项目的研究结果证明了人们能够通过水和CO2为原料,利用阳光的能量进行人工光合成。

 

光合成反应过程中提级的有机物,实际上是一种类似醋酸的蚁酸(formic acid),当然利用该种反应过程也有可能生成乙醇等生物燃料。该项目负责的梶野勉研究員认为,今后人们可以通过利用人工光合成来消耗环境中的CO2,制备生物燃料来解决能源问题。该项研究成果已在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杂志上。

 

 

草草

 

参考:http://www.tytlabs.co.jp/japanese/news/press/20110920_press.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5190.html

上一篇:戒烟疫苗NicVAX
下一篇:月亮的错觉 (moon illusion)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5 肖重发 高建国 crossludo niming007 gw02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