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戒烟疫苗NicVAX

已有 4340 次阅读 2011-10-8 21:42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苗, 戒烟

对于吸烟者来说戒烟并不是什么难事,因为他们每当看到香烟时又会身不由己的伸开那习惯接烟的手。有些人的确很有决心的坚持了数周时间,结果还是情不自禁的选择了再次吸烟。虽然市场也有很多戒烟糖戒烟茶等商品,但都难以获得有效戒烟效果。为此,人们非常关注美国纳比生物制药(Nabi Biopharmaceuticals)公司对戒烟疫苗NicVAX®的研发工作。NicVAX®与其他疫苗同样,作用体内的特定靶点诱发抗体产生,通过免疫反应达到长期戒烟的目的。

 

人们知道难以产生免疫识别的小分子尼古丁很容易通过血脑屏障与脑细胞受体结合,诱发依赖性反应,因而使人们很难找到有效的戒烟方法。纳比生物制药公司研发的戒烟疫苗NicVAX®能够与运输尼古丁分子的相关蛋白结合,激发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能力,产生相应抗体。结果这些抗体通过与吸烟后的血液中尼古丁分子结合,使得尼古丁难以通过血脑屏障,减少了多巴胺等神经递质释放,阻止了尼古丁对大脑引起的快感作用,从而发挥戒烟效果。

 

20103月开始的约有1,000人的NicVAX®III期临床实验已经基本完成,目前NicVAX®开始准备进入新药申请程序。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4635.html

上一篇:为什么会有「窃窃蜚言」
下一篇:人工光合成的近况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2 杨华磊 陈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