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百人百味百人生

已有 4164 次阅读 2011-9-28 15:46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百人百味百人生,众口众心众不同…… 

 

其实到了任何一个城市,你都会看到沿街悬挂着很多不同风味的酒家和餐厅招牌。

「湘菜」、「粤菜」、「东北菜」……,各种风味菜肴都各自吸引着不同的人群。

 

饭桌上,人们为什么有着不同的嗜好?

实际,即使在兄弟之间饮食习惯也会有各自不同。记得少儿的偏食是否能影响健康常常成为家长们担心的话题。当然不仅仅人有嗜好习惯,杂食类动物也同样有嗜好的本能。

 

记得,行为心理学中有一个很经典的实验,当研究人员在给予小鼠喜爱食用的诱饵同时,注射呕吐剂,结果形成了一种厌恶的联想,使得小鼠一时性的失去了原有的嗜好性。当然,也有人利用这个方法在行为药理学上用于评价记忆的研究。对于人而言,当人们在心情不舒适的状态下看到的食物也会一时性的失去原有的嗜好习惯。

 

因为,人具有主观与偏见的心理特性,因此相对成功信息而言,失败信息会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同样,人们在对饮食嗜好的习惯上,对食物的厌恶刺激容易记忆,而嗜好印象则相对难以形成。

 

例如,当吃炸酱面长大的关中汉子偶然看到酱缸中泳动的蝇蛹后,也会长时间的拒绝在饭桌上曾经常常摆放过的这种主餐。也可能人与很多杂食类动物有一些共同之处,尽管自然界能够为人类提供很多种作为食物摄取的选择,但也不是随机都能够摆到餐卓上的。因为,如果将含有毒性选择到餐卓上无疑会出现难以想象的结果,因此人们对味觉嫌恶的记忆和偏见的优先处理可能对个体生存来说是一种重要的选择。换句话,依赖摄取杂食类生存的人和动物表现的对食物好恶选择,也可能是出自一种原始本能的个体防御机制。

 

日本东北大学谷内一彦教授曾向我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小鼠从极度疲劳的应激负荷中解脱出来时,在面对多种诱饵中选择组胺酸。后来的研究证实组胺酸在体内通过影响中枢组胺神经发挥抗疲劳作用。为此,对于小鼠的这种有益于生存的本能选择确实令人惊叹。

 

当然在近代社会中,人们在餐卓上的嗜好表现早已不是仅仅出自对身体安全的需要,也受到文化背景和一些心理因素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1409.html

上一篇:人生需要积极向上的精神
下一篇:忘却的生理意义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3 武夷山 印大中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