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星球的年龄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1-9-22 18:51 |个人分类:濛濛细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遥望天幕,漫天的星空宏大且神秘……

 

偶尔也听到人们有声有色的谈论起星球的年龄,实际上只是给人留下半信半疑的印象。原因是那些明亮耀眼的星星可能应该是年华似锦,却有时被人们说成是金秋时节的老寿星。

 

对于天文学者在探讨行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时,恒星的年龄无疑是的一个很重要的依据。因为至今为止的研究表明,恒星的年龄对于周围行星上是否有生命体存在而言,的确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

 

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Søren Meibom天文学博士在今年五月份波士顿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上指出,「人们从地球的生态变化中可以推测,对于10亿岁的恒星及围绕的行星而言仅能生存最原始的微生物,如果一个与地球一样经历过46亿年岁月的行星而言,可能出现复杂生命体的概率会很高」。

 

但是,恒星并不会向人们提示任何出生证明,而且从表观特征上也很难看出星球一生过程的变化。对此,Meibom博士认为,人们可以从星球的自转速度上来推断年龄。因为,星球随着年龄的变化,自转速度也会相应减慢。换句话说,星球的自转速度与其年龄相关。

 

选自:日経サイエンス201110月号News Sc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89290.html

上一篇:广谱抗病毒活性化合物DRACO
下一篇:婚礼上的白色连衣裙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