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月亮之女」的动脉硬化 精选

已有 5696 次阅读 2011-4-19 22:46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JACC Cardiovasc Imaging.杂志的最新刊发表了一篇题为「Atherosclerosis in Ancient Egyptian Mummies The Horus Study」的论文(J Am Coll Cardiol Img. 4:315-327. 2011)。该论文记述了美国和埃及的联合研究团队对3500年前的古埃及的月亮之女(Child of the Moon),Ahmose Meryet Amon公主木乃伊的研究成果。

 

这位公主去世后的曾被埋葬于位于尼罗河西岸的埃及第十八代王朝女王Hatshepsut的达尔巴赫里(Deir el-Bahri)葬祭殿内,后来人们将她的木乃伊尸体移放并陈列在开罗的埃及历史博物馆中。

 

最近,美国和埃及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对该博物馆中陈放的52 个木乃伊进行CT断层扫描时发现,包括Ahmose Meryet Amon公主在内的约有半数木乃伊尸体的动脉具有血栓阻塞形成,患有动脉硬化疾病的现象。因此,他们对Ahmose Meryet Amon公主患有的「动脉粥样硬化」发现被看成是该类疾病的最早病例。

 

论文的共同作者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循环系教授Gregory S. Thomas博士面对包括提供大脑和心脏血液在内的5个主动脉血栓阻塞的公主的尸体感叹的认为,如果光阴倒流,公主只需要被告戒控制脂肪摄取,适度的增强运动锻炼,和对心臓两个侧支的手术处理,应该不会因动脉硬化而英年早世。

 

实际,木乃伊尸体在埋葬之前,心脏已被人们做以除去处理了。但是从CT断层扫描中仍然可以从身体组织器官的钙沉积现象中提示公主生前出现的动脉损伤病况。此外,人们也可以从纪元前15801550年的古文献中找到有关对这位公主的生活记事,其中有对当时公主在重症心脏病发作时表现的手臂和胸痛等临床症状的记述。

 

共同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Michael I. Miyamoto博士认为,在现代社会中动脉血栓症和心脏病发病率多与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因素相关,但却难以将这些因素与古代埃及的病因联系。原因是,粥样动脉硬化的主要成因与吸烟、糖尿病、肥胖症及食用反式不饱和脂肪酸等相关,但古埃及人的生活中缺少这些现代人具有的生活方式。Ahmose Meryet Amon公主患有的「动脉粥样硬化」也可能是一个特例,与其作为Thebes17王朝的法老Seqenenre Tao II世的公主的高贵身位,和饮食过度,运动过少相关。

 

论文作者之一埃及Al-Azhar University大学的循环系教授Adel H. Allam博士认为Ahmose Meryet Amon公主生活在埃及最昌盛的时代,当时猪肉和夹有蜂蜜的面包是普通市民的饮食方式。相比当时的饮食生活水平,公主们的饮食习惯应该更为不健康的。

 

当然,病因也不排斥与是遗传基因有关。原因是古代木乃伊经过岁月流失,尸体上的脂肪已丧尽,但依据木乃伊体型中人们可以推断Ahmose Meryet Amon公主的身材娇小,不像具有肥胖的特征。因此,也不排除饮食及生活习惯以外的原因引起的动脉硬化可能性,特别是家族性遗传基因的影响。

 

目前,美国和埃及的联合研究团队对更多具木乃伊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分析。除了调查这些木乃伊的遗传因素,关节炎及癌症等其他疾病外,也从这些骨状态中推论他们的生前运动习惯等生活方式,旨在更多的了解古埃及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35103.html

上一篇:男女在饮酒上的差异
下一篇:人类语言的起源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9 郑永军 杨远帆 高建国 唐朝克 孙永昌 徐索文 孙平 梁建华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