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β-突触核蛋白与老年性痴呆症 精选

已有 5170 次阅读 2011-4-13 23:07 |个人分类:养生小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痴呆症, β-突触核蛋白

过去人们非常关注α-突触核蛋白(α-synuclein)在帕金森氏病(Parkinson's disease)和路易体痴呆(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等神经变性疾病中的作用,但实践证明仅仅通过α-突触核蛋白难以说明这类疾病所表现的复杂临床症状和病理现象,因此在以此为依据的临床治疗上也未能实现适宜可行的有效方法。

 

近来,Fujita博士等人在探讨与α-突触核蛋白氨基酸序列相似的β-突触核蛋白对这类疾病的影响时发现,β-突触核蛋白在生理状态下是一种不易凝集的蛋白质,但该蛋白氨基酸变异后出现易凝性的变化,同时也显示出具有促进神经变性的作用。

 

为了验证这个病理过程,Fujita博士等人利用家族性路易体痴呆患者中确认并获得的氨基酸变异性β-突触核蛋白负荷动物,制备相应的病理模型。实验结果提示,变异型β-突触核蛋白能够在神经细胞末端积蓄,不仅能够引起动物的记忆障碍,同时也具有诱发老年大鼠的运动障碍作用。此外,他们在观察变异型β-突触核蛋白表达动物对α-突触核蛋白表达动物的遗传性影响时注意到,具备二种突触核蛋白表达的动物不仅明显增加神经细胞死亡率,同时表现出易发炎症等病理症状,而且这些动物的生存时间也大幅度缩短。从这个研究结果可以证明,β-突触核蛋白变异能够显著引起神经变性疾病的发生。当然,这种变异性β-突触核蛋白与α-突触核蛋白同调时,则能够明显增进神经变性疾病的出现。

 

帕金森氏病及老年性痴呆症等疾病严重的影响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问题。Fujita博士等人确认的β-突触核蛋白是引起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的重要病因之一,可能为今后的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有益的参考(A β-synuclein mutation linked to dementia produces neurodegeneration when expressed in mouse brain.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0 Nov 2;1:1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32871.html

上一篇:幼儿的智能
下一篇:男女在饮酒上的差异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5 郭桅 谢鑫 boruo812 wanliuf agreatbo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