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失恋引起的痛感 精选

已有 5026 次阅读 2011-3-30 21:04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当执着求爱的人被其恋人断然拒绝而不得悲戚离别时,不仅要承受心理上的伤害,有时也会让人感受到身体上的痛苦。近年来,人们在情绪负荷对大脑中枢神经活动影响的研究中也注意到,一些语言刺激也能够引起机体上的痛感。

 

人们知道,由环境因素起因的应激负荷可以通过影响中枢神经递质诱发心理上的「上火」,并表现出精神疲劳症状。但,对于精神压力是否能够引起机体上的痛感,及相关的神经通路和调节机制的研究并不充分。

 

为此,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Edward E. Smith博士等人在Manhattan地区通过美国大学生社交网站Facebook和地域广告信息网站Craigslist募集到40名研究合作者。这些被试验者的共同特点之一,是他们在6个月以内都有过执着追求恋爱而被拒绝的痛苦失败经历。

 

在实验中,Smith博士等人用MRI装置测定和分析这些被试验者在正视他们分手恋人照片时引发痛苦回忆下的大脑活动状态。结果证明,次感觉皮质secondary somatosensory cortexdorsal posterior insular cortex等与机体痛苦感觉相关的大脑神经区域被明显激活。

 

在研究中,他们也针对恐怖、不安、发怒及悲伤等不同情感状态下进行了大脑区域的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但,从这些实验中发现失恋激活的大脑区域及所继发的机体痛感不同与其他情感所表现的中枢活化区域。

 

由此看来,当爱情欲望被恋人拒绝后所表现的情感能够激发大脑神经活动特有的表达区域,这些大脑中枢区域不仅与心理伤害相关,也能够引起机体上的痛感 (Social rejection shares somatosensory representations with physical pain., PNAS,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March 28, 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28104.html

上一篇:黑熊如何能够冬眠
下一篇:怜香惜玉与男人的本能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9 陈绥阳 赵凤光 鲍永利 聂广 罗帆 吴吉良 刘璐 张檀琴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