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放射线辐射危害(二)

已有 4244 次阅读 2011-3-15 14:51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放射线

13日上午820分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门前附近测到的放射线辐射量为每小时882 mSv,该水平虽属危机状态,但在短时间内的辐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这个辐射量对人体的一小时负荷,等同于乘飞机由东京~纽约间四次往返的自然辐射剂量。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年要接受2400 mSv的自然辐射,这个量等于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门前接受3个小时的辐射线量。

 

放射性物质释放的α射线、β线和γ等射线对机体的影响各有差异。放射线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来自辐射对基因等的直接伤害。通常在遭到放射线辐射的数周内表现出一定的急性症状,当然有些临床症状可能在辐射后的数月或数年之后出现。一般,23周以的症状为机体免疫力低下和贫血等。这是由于骨髓被放射线辐射损伤后,产生白血球和红血球等造血机能被破坏的结果。此外,由于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感染症,和影响到肠道及脑的正常生理功能。虽然有些机体在放射线辐射后并没有即时出现明显临床症状,但辐射的数月或数年后有可能出现白血病和甲状腺癌等疾病。放射线辐射对妊娠妇女危害很大,特别是妊娠初期遭受辐射后容易诱发胎儿畸形等现象。

 

放射线辐射在体外被称为「外部辐射」,吸入体内的放射性物质会引起「体内辐射」。体内受到放射性物质辐射时,需要及时服用促进放射性物质排泄的药物。因此,在防辐射过程中一般需要服用碘来降低放射性物质的体内辐射。理由是碘可以稀释吸入体内的放射性碘,减低放射线量和促进放射性物质的排出。但服用碘只是减低体内辐射,对外部辐射没有效果,此外有时会出现一些过敏现象。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22643.html

上一篇:放射线辐射危害
下一篇:福岛核电站危机的起因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