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烟草中的放射性物质 精选

已有 7171 次阅读 2011-3-2 21:28 |个人分类:养生小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烟草, 放射性

今年一月刊出的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中有一篇斯坦福大学大学院科学史专业Brianna Rego写的题为「Radioactive Smoke」文章(SCIENTIFIC AMERICAN,January. 2011),其实在几年前也曾有过类似的报道。由于烟草植物具有从土壤和肥料中吸取并富集同位素钋210polonium 210210 Po)的生长特性,因此香烟中含有这种放射性物质。

 

有人推测,全球每年约有6兆支香烟被消费掉,换句话说这种危害生命的放射性物质实际每天都在蔓延和污染着我们生活的环境,这6兆支香烟携带着放射性同位素210 Po被一只々送进人们的肺脏中,随着气管吸入机体的210 Po蓄积在肺脏组织中,成为诱发癌症的原因。香烟中的210 Po被认为是致癌物质,每年有数千美国人死于这个原因。当然,放射性物质210 Po与其他的致癌物质不同,因为人们完全有能力避免该物质的危害。

 

其实,香烟制造业早在50年前已经知道烟草植物具有富集放射性物质210 Po的事实。最近,人们在调查香烟制造业内部文件中惊奇的发现,一些企业曾经探讨和研制过如何减少香烟中210 Po含量的生产工艺流程。但后来由于烟草制造业在巨大的消费市场和经济效益的利益面前,未能下决心实现去除210 Po香烟的制备工艺,当然也没有能够形成除210 Po香烟的理想商品。

 

香烟制造商们从发现烟草中存在放射性物质210 Po已有五十年的历史了,由于这个发现作为秘密被掩盖下来,使得人们在当今仍然吸着与半个世纪前同样量的210 Po香烟,每天承受着放射性物质的危害。

 

近年来,随着210 Po香烟这一事实的暴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在20096,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家族吸烟预防和香烟限制法」(Family Smoking Prevention and Tobacco Control Act)。根据这个法律,香烟也随即被列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管理内容,今后FDA将可能开始建立标准限制和监测香烟中特定的成分及含量。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去除烟草中放射性物质210 Po也会成为香烟制造业的生产责任和社会义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18136.html

上一篇:日本检察审查会制度与小泽一郎案
下一篇:肥胖症与自然环境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0 侯成亚 杨华磊 廖聪维 孙学军 杨月琴 王力 郭桅 赵凤光 刘让华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