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感冒与咳嗽

已有 5269 次阅读 2010-11-3 18:46 |个人分类:养生小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日,我在淋浴后突然感到身上有些发冷,不知为什么发烧了。

.

记得上次的感冒应该是在一年前,当时也是淋浴后感到浑身发冷。感冒发烧为什么会出现身体发冷?这是因为身体在发烧时为减少热量散失,而收缩皮肤毛孔和汗孔的同时,减少皮肤血流量,和体表散热,降低皮肤温度,将热量蓄留于血液中的原故。

.

RNA病毒起因的流感不同,日常出现的感冒是因受涼或身心疲劳等原因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而继发的上呼吸道的轻微感染,一般在短时间内可以自愈。

.

感冒伴随的体温升高是一种机体的防御反应,因为免疫力是随着体温上升而提高,这可能也是张仲景在他的「伤寒论」名方-葛根汤用于发汗解毒治疗感冒的初衷之一。

.

实际,提到感冒人们无疑会联想到咳嗽。咳嗽是人体的一种生理现象,同时也是一种病理症状。由于持久的咳嗽不仅影响休息,而且消耗体力和干扰日常生活。因此,止咳药也是OTC中的常用药物之一。

.

当然,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急慢性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等均可表现为咳嗽或持续性咳嗽。此外,由于感冒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而导致气管反应性亢进,因此气管当受到异物、空气变化、呼吸道内分泌物等刺激时都会诱发咳嗽。

.

一般情况下,在短期的感冒后咳嗽仍然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让人气短胸痛,和令人烦恼。当感冒继发呼吸道细菌感染时,还容易引起反复发作、且不易治愈的气管炎。慢性咳嗽病程有时可长达数年,抗菌药物及普通抗炎治疗效果一般并不理想。中医认为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是病毒和细菌等外邪所致,所以中药常以温散去寒邪,清散除热邪来驱邪止咳。

.

这次,我在连续十几日的燥咳中深感咽喉部的炎症细胞,特别是气管炎症部位的肥大细胞过分的被活化了。我反复的使用了抗炎药、抗菌素、西瓜霜、菠萝酶片、冰糖蒸梨、金嗓子、琵杷止咳糖浆和甘草合剂等方法也没有显示出现确切的效果。

.

后来,使用了云南中医学院李维熙博士建议的普洱茶砌罗汉果,不仅甘甜可口苦涩适中,而且很见成效。这可能与罗汉果生津润燥,普洱茶中的生物碱扩张气管平滑肌及茶多酚抑制气管粘膜肥大细胞的组胺释放作用有关。加上,我又使用了李满妹博士推荐的客家人传统止咳方法,结果喝了几次三年盐浸金橘后止咳效果明显。由此看来,一些民间食疗治疗慢性咳嗽的作用效果不可忽视,其作用原理也有必要今后认真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80090.html

上一篇:人的生命与细胞的生命
下一篇:HIV感染与基因组变异
收藏 IP: .*| 热度|

6 赫英 赵宇 鲍海飞 许培扬 唐常杰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