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疲劳是什么?

已有 5110 次阅读 2010-8-19 10:59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疲劳,是机体为维持生命或健康所表现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是体力或脑力消耗过多而需要休整的一种生理状态。健康人的生理疲劳可以定义为,在过度或持久的运动及心理应激负荷下出现的身体或精神上所表现的一时性生理或反应能力低下。疲劳可分为身体疲劳和心理疲劳。其中身体疲劳来自于过度的体力负荷引起的肌肉疲劳,心理疲劳是精神负荷引起的脑疲劳状态。当然,身体活动是在神经活动下实现的,因此体力与心理疲劳相互关联。当然,疲劳是一种生理上的现象,也与健康、营养状况及个体因素等相关。

.

通常,生理性疲劳常常伴随对于休息的要求和倦怠感,并在减少活动量和适宜的休息中得以自然恢复。而恶性肿瘤,艾滋病及糖尿病等消耗性疾病出现的病理性疲劳,则是在很小的应激负荷状态下也会明显降低工作效率的和出现倦怠感。此外,病理性疲劳有时会伴有发烧,淋巴节肿胀,记忆障碍等临床症状。值得注意的是,生理性疲劳的长期积蓄也会积劳成疾,继发成病。

.

疲劳在性别上尽管受个体因素影响,但仍是略有差异。一般认为男性多数为沉默寡言,而女性具有焦急和迁怒的特征。当然,对于身体疲劳的判断不仅可以从肌肉运动量等方面作以客观分析,也能够在自我感觉上得到判断。由于身心疲劳受到心理因素制约,因此调节情绪可以改善心理压力,缓解疲劳。

.

引起疲劳的原因有很多,尽管过激的体力运动或能源摄取不足等容易引起疲劳,但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体力上的劳累已不再是人们疲劳的主要原因, 现代人更多是在面对环境变化、生活习惯改变及社会竞争等各种精神负荷带给人们的身心疲劳。

.

疲劳的原因是氧化应激状态引起的。其理由是,生物为了得到维持生命必要的能源,需要不断地消耗氧进行能量转化。在这一代谢过程中因生理的需要会产生少量的活性酸素。一般,活性酸素在体内生理条件的制约下被利用与消除,但,在持久的精神压力和过劳状态下细胞线粒体内的氧化呼吸链等能量活性酸会大量产生,并不能充分处理,而形成氧化应激状态。细胞内的氧化应激状态,不仅表现为细胞内自由基生成能力的过剩和清除自由基的低下,同时活性氧自由基降低线粒体ATP产生能力或损伤细胞功能,影响机体能量代谢和生理状态,诱发心理疲劳。

.

早在1929年美国生理学家Cannon提出机体内环境稳定学说,此后加拿大医生Selye用应激反应来形容人体的身心疲劳状态。Selye认为人体的应激反应是来自各种外界刺激因素作用所引起一种临床症候群,他的理论被现代医学所接受。人们知道机体对外界刺激产生的反应,生物学上称为应激性,实际上是情欲的生理学基础。应激反应也是机体在应激负荷状态下,为缓解应激原的压力,需要通过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来调整机体的内环境稳定所表现的一种心理和生理上的反应。如果机体在应激负荷作用下代谢水平过剩反应而得不到适当调节时,机体则进入抵抗或疲惫阶段,结果不仅会影响到组织器官的正常功能,也会引起病理过程及疾病发生。因此,寻找预防、缓解及消除应激性疾病的有效方法是目前急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

恢复疲劳的方法有很多,如及时的睡眠休息、改换注意力、洗浴、唱歌和散步等都会有助于疲劳恢复。经常锻炼的体质不仅代谢效率高,而且能够减慢疲劳物质的积蓄和减轻疲劳。当然,平衡摄取营养物质也有利于恢复机体疲劳。此外,适当的补充抗氧化物质可以通过还原能力消除活性氧自由基,维持机体内的抗氧化能力,防止过剩发生的活性氧自由基,抑制疲劳发生。一般认为,嗜好性饮料可以抗疲劳,例如茶和咖啡可以提高集中力,可可多用于缓解疲劳。上述饮料是通过咖啡因和可可豆碱作用于大脑的腺苷受体来发挥调节应激反应的作用。此外,鸡汤的抗疲劳不仅是补充营养,也能够通过提高中枢组胺神经水平等调节情绪,有助于体力和脑力的疲劳恢复, 进而达到提高抗应激、缓解疲劳及强健身体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54367.html

上一篇:百药之药-茶叶
下一篇:斑马鱼与宠物市场
收藏 IP: .*| 热度|

3 齐霁 zhangling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