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日本制药行业的研发能力

已有 5794 次阅读 2010-8-10 00:21 |个人分类:濛濛细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制药产业是一种依赖于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行业。由于新药研发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因此从行业特征上可以看出只有大型化制药企业才有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记得2001年塔夫脱大学(Tufts University)曾统计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世界制药企业每研发一种新药,则需要投入十亿美元的成本,实际上这个金额还包括那些没有市场价值的新药。可以说制药行业研发费用的比例在全行业中为最高,一般制药行业的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额的百分之十左右。

.

由于日本最大的武田药业公司也没有进入世界药业的前十位,因此,有人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提出,日本具有创新药物能力的企业应该是在国内行业中的前十位制药公司。事实上,近年来日本为增进国际竞争力而进行企业间大规模的重组来加大资本投入和增进研发能力(医薬産業政策研究所:「製薬産業の将来像」,2007)。

.

在日本,一种新药的研发费用约为500 億日円,约为39.5亿元人民币(20100809的人民币汇率:JPY100CNY7.91)。1999年,日本前十位制药企业在每年投入科研的平均经费为433億日円(约为34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制药企业不断增加对创新药物研发经费的投入,日本前十位制药企业在2007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平均为1,057 億日円(约为83.5亿元人民币),来增加企业创新能力和加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製薬協:「DATA BOOK」,2009)。

.

目前,日本制药企业创新药物的平均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额的12.11%,在日本全行业为最高(総務省:「科学技術研究調査報告」,2008)。从世界市场分额最大的100种药品中可以看出,其中39个品种来自美国,20个品种是由英国研发的,13个品种是日本的创新药物。因此,可以说日本是至今为止世界排行第三位具有创新药物能力的国家。

.

此外,日本医药产业相关的就业人员为23.8万人,其中包括从事研究、生产、流通等相关人员为18.9万人,和市场相关人员4.9万人。从事医药产业相关人员总数占日本所有产业人数的0.4%。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51496.html

上一篇:日本的医药品市场规模
下一篇:日本的汉方医学与消费市场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梁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