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观赏鱼-虎头鲨(Pangasius sutchi)

已有 19034 次阅读 2010-7-18 09:12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离学校西门很近的小农贸市场里有一家卖观赏鱼的店铺,尽管屋子不大,但汇集了很多种类的金鱼和热带鱼,色泽鲜艳、仪态万千吸引着过往的路人。偶尔经过那里时,我都会止步片刻的观望一下。

.

前日,我出差回来已是夜幕时分,灯光下的那个小农贸市场还在熙熙攘攘。我有些情不自禁的走了过去,灯光下有人在聊天闲谈,有人在水果摊前讨价还价……

.

「好长时间没见你过来啊」,店主人逢人都会是这样的寒暄。

.

我默默观望着玻璃缸中那些悠柔、安稳游动着的金鱼,感受到高雅、明快的美。

.

「这里有虎头鲨,你喜欢吗」,店主的右手轻轻的拍着一个玻璃缸向我推荐的说到。

.

「虎头鲨」,我自言自语满怀兴趣的走了过去。

.

一群7-8公分体色墨青中带有银白色条纹的小鱼在那巨大的玻璃缸中拥挤着,不停的奔动着。

.

看不出有鲨鱼的那种凶悍,但从那炯炯眼睛中流露出一种机警的神气。

.

尽管是山寨鲨鱼,但还是蛮喜欢的。我从中挑选了两条……

.

虎头鲨,有人称是淡水鲨鱼,学名为Pangasius sutchi,原产于泰国及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江河湖泊中,作为热带鱼饲养是鲶鱼的一种。

.

虎头鲨在动物学中被化分如下:

界:动物界(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Chordata)

亚门:脊椎动物亚门(Vertebrata)

上纲:鱼上纲(Pisciformes)

纲:辐鳍鱼亚纲(Actinopterygii)

目:鲇形目(Siluriformes)

科:鲢鲶科(Pangasiidae)

属:鲢鲶属(Pangasius)

种:虎头鲨(Pangasius Sutchi)

学名:Pangasius sutchiSauvage, 1878/Pangasius hypophthalmus

英文名:Sutchi catfish

.

虎头鲨虽然是鲶鱼的一种,但性情却不同于鳗鱼和鳝鱼等同属鱼类。虎头鲨习惯于中层水间激水奔游,性情活泼带有银白条纹墨青体色给人一种健美的感觉。

.

虎头鲨成鱼可达60公分长度,耐低氧、性温和,适宜在24±2水温下作观赏鱼饲养。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45055.html

上一篇:病理诊断与数字化表达
下一篇:加州鲈鱼(Micropterus salmoides)对生态环境的危害作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