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情人节与巧克力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0-2-19 22:19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每年214日的情人节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一天男女青年互送巧克力和鲜花,用以表达爱意和情感。近年来,情人节也成为中国传统节日以外的一个青年人的节日。

 

情人节为什么要选择互送巧克力,

其原由应该要追溯到人们于2000 BC在亚马逊流域的热带密林中发现梧桐科可可属植物可可Theobroma cacao L.果实可以用于缓解疲劳后,在玛雅文明(Maya culture)中出现了可可种植园。在后来的墨西哥阿兹特克文化(Aztec culture)中,阿兹特克人发现可可豆具有提高愉快感和兴奋精神效果,并作为健康和壮阳药物被使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西班牙人将可可豆带到欧洲,成为皇室和贵族们的饮料并很快传遍整个西方国家。而后,由添加奶油和糖等成分的可可豆粉作成的巧克力也被选用于情人节中不可缺少的礼物。从此,人们在情人节中开始用可以产生愉悦和幸福感的巧克力传递内心情感、期待和祝福。

 

至今为止的研究已确认可可豆中含有300多种化合物,其中多酚类化合物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Lancet. 348:15141996)。可可豆中富含的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向机体提供营养源。可可豆中富含嘌呤类生物碱,其中咖啡因不仅具有嗜好功能,也可以兴奋中枢系统和提高工作效率,而可可碱则可以给人放松与舒适的感觉。

 

二十年前,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Devane博士等人在研究中首先发现了脑内存在CB1CB2大麻素受体的内源性配基花生四烯乙醇胺arachidonoylethanolamide由于该化合物具有幸福感作用,因此他们印度语中具有「幸福」含义anandamaido这个词命名了该物质(Science. 258:1946-1949, 1992),也有人称anandamaido为内源性大麻。后来人们在可可豆中分离得到了anandamaido,并证明了巧克力可以引起幸福和愉悦的作用与该内源性大麻酯的活性相关。

 

此外,可可豆还含有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该化合物能够促进大脑释放内啡肽,调节情绪,激活情绪和产生愉快与滿足感等多种功能。可能由于可可豆中富含这些具有生物活性的原因,因此情人节互送巧克力的习惯被一直延续到今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96142.html

上一篇:爱情是什么?
下一篇:产学研与技术创新
收藏 IP: .*| 热度|

2 肖振亚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