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爱情是什么?

已有 3650 次阅读 2010-2-17 23:33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人节是表现示爱的节日,那么爱情是什么?男女间的爱情应该是由信任、占有、包容,满足及幻想等多种心理状态构成的情感。爱情当然也是一种友情,亲情及其他感情的延伸或是原始生理本能支配的一见钟情。爱情与喜欢不同,因为爱情具有排他性,并需要责任。喜欢只是一种好感,一种理性的评价。但爱情需要喜欢,喜欢也容易转变成爱情。由于爱情的本质是来源于体内激素分泌与大脑生理反应的激发,因此诱惑及承诺等也会促成一时性的爱情。

 

记得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人类学家Helen Fisher教授曾在写过一本人为什么需要爱的书 Why We Love: The Nature and Chemistry of Romantic Love. Henry Holt & Co., 2004Fisher教授在探讨人为什么需要恋爱时,将感情、爱情和性欲等行为心理表现分别归属于大脑不同区域本能系统的支配。Fisher认为本能的性欲、激情迷恋中显示疯狂浪漫的爱情及伴侣式爱情中那种相互关爱的稳定情感并不是一种大脑随机状态的反应,而是来源于大脑不同结构上应激负荷的结果。当然,情感与性欲等在恋爱行为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这些行为应该出于各自独立的不同机能运行系统。在实际恋爱中机体内的各种相关机能都处于积极的协调状态中。根据Fisher的划分,性欲的提高是为了寻求伴侣的需要,浪漫的情绪是一种向伴侣投入求爱能量的表现,而理性的爱情则是用以协调合作伙伴来共同抚育后代。

 

提到情人节深感现代社会的确很人性化,为青年人提供了一个包含适应各种展示浪漫情绪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95758.html

上一篇:老钱「炒房」
下一篇:情人节与巧克力
收藏 IP: .*| 热度|

1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