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老钱「炒房」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0-2-15 17:03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年老钱通过炒房成了暴发户。五年前的3000元,如今已变成20000元了。

 

「老钱,你在江边的那几套房子据说涨到40000元了」。每当听到同事们的奉承时,老钱的内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老钱常常高谈他的经济学,「炒房虽然没有为社会产生财富,但却可以促进资金再分配,将房奴的钱转到暴发户手中」。由于老钱炒房的成功,经常有一些人向他请教投资炒房的事情,为此老钱在单位中也算是小有名气。

 

这几天,老钱显得有些闷闷不乐。

「老钱,身体不舒服吗」,爱人不安的望着老钱的脸色问道。

「不是,听说办公室老金的孩子在国外买了房子」

老钱因自己没有跟上国际化道路而感到有些失落。

 

「我们也要跟上形势,走国际化道路啊」,爱人想到在大阪留学的儿子便自信的劝起老钱。

……

 

「老爸,新大阪的房价是使用面积120平方米3000万日元,折换人民币是200万元」

听到儿子小钱从大阪打来的电话,老钱心理在盘算着使用面积120平方米,建筑面积相当140平方米,也就是1万多一平方米啊,比起自已住的房子要便宜的多。

 

老钱又询问了房子的结构等情况,得知屋内设备齐全,而且防震能力在7.5级以上。

 

老钱夫妇安心了,他们开始着手办理孩子在日本买房子的事宜。

……

 

数日后,老钱的儿子打来电话说「老爸,在日本如果没有稳定和较高收入的工作,是不能申请购房贷款啊」。

 

「申请购房贷款还要还利息,我们一次性付款。下次我和你妈去大阪时就不用旅行社安排住宿了」,老钱似乎在电话中已经看到了大阪的新家。

……

 

数日后,老钱的儿子在发来的E-mail中提到,3000万日元已经购买了120平方米的房子。但由于未能提交所得金额的纳税证明,所以要补交40%的税款。并将日本的所得金额的纳税情况也附在上面。

 

 

所得金额()

税率     

195

5%

330

10%

695

20%

900

23%

1800

33%

1800万以上

40%

 

 

老钱看了儿子的来信,感到意外。但算了一下房价还是要比自己住的房子便宜些,也就没将此事放在心上。

……

 

数日后,老钱的儿子又在发来的E-mail中提到,还要补交市民县民税,并将日本的纳税情况也附在上面。

 

道府县民税()

税率    

700万以下

2%

700万以上

3%

 

 

 

市町村民税()

税率      

200万以下

3%

700万以下

8%

700万以上

10%

 

 

老钱看了儿子的来信后很不开心,他拿起电话告诉儿子说不应该缴纳所得税,因为钱是父母的……

 

数日后,老钱的儿子又在发来的E-mail中提到,如果是用父母的钱买房子的情况需要缴纳遗产税或赠给税,并将日本的纳税情况也附在上面。

 

 

遗产税()

税率     

1000以下

10%

1000-3000

15%

3000-5000

20%

5000-1亿

30%

1-3亿

40%

3亿以上

50%

 

 

赠给税()

税率    

200以下

10%

200-300

15%

300-400

20%

400-600

30%

600-1000

40%

1000以上

50%

 

老钱的儿子在发来的E-mail中建议,还是缴纳遗产税便宜些。

此外,老钱的儿子在发来的E-mail中提到,在日本买房还需要每年缴纳住宅及土地税各3%

……

 

老钱看着儿子的信,感到在日本买房子很失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95199.html

上一篇:老化的起因
下一篇:爱情是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