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感冒与鼻涕

已有 3545 次阅读 2010-1-6 15:12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感冒, 鼻涕

 

年前,我从南昆山回来便感冒了数日……

 

「老师,鼻涕是从那里分泌出来的啊」,谢果博士笑着问我。

鼻涕,当然是从鼻子中出来的了」,我摸了摸鼻子回答……

 

尽管感冒流鼻涕是常识,但还是想说几句……

 

鼻涕又称鼻水或鼻液是一种从鼻腔内鼻腺、杯状细胞分泌的液体与血管渗出液的混合物。正常分泌鼻液的生理作用不仅是为了调整鼻腔内的空气湿度,防止鼻腔膜干燥,也具有阻止空气中的微生物、灰尘及花粉等致敏原对呼吸道粘膜的刺激, 防止病毒及病原微生物对呼吸道的感染与损伤。 因此可以说鼻液是一种用以保护身体健康所必须的生理屏障。日常,人们并不注意鼻液存在的理由之一,是因为这些鼻腔分泌液作为清洗及润湿剂鼻纤毛的生理摆动下被无意识地送到消化道中吞饮下去。此外,由于鼻腔与口腔相连,因此有时鼻液也可以通过口腔被咳出。当然,激动的泪水有时也可以通过鼻泪管由鼻腔而出。也因这些缘故,有时我们可以从口腔中体验到眼药水的苦味。

 

正常的鼻液中主要含有水分、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等成分。其中富含溶菌酶的鼻液粘蛋白具有一定的杀菌和抗病毒作用。病原微生物及花粉等致敏原能够诱发鼻液大量分泌的原因之一是机体通过分泌鼻液进行杀菌和清洗鼻腔粘膜,达到生理防御作用。

 

当病毒感染或致敏原吸附鼻腔,而不能及时被处理时,会刺激鼻腔粘膜下的肥大细胞释放组胺等细胞介素。组胺不仅可以促进鼻腔内杯状细胞合成粘蛋白,也具有增加血管通透性,影响血液成分渗出等作用,结果引起鼻液分泌量的增加

 

人们知道,寒冷天气容易引起鼻腔内血管收缩,影响鼻腔纤毛的正常生理运动,降低鼻腔粘膜清洗及润湿能力,同时也会使病原微生物及致敏原刺激鼻腔粘膜肥大细胞的组胺释放,增加血管通透性,继而产生过量的鼻液分泌。

 

此外,当身心疲劳时也会影响鼻腔纤毛的正常生理运动,增加病原微生物在鼻腔粘膜滞留时间。至今为止的研究证明,身心疲劳能够诱发肥大细胞敏感性和增加免疫担当细胞的过氧化应激状态,降低机体免疫能力,加大病原微生物对鼻腔粘膜的感染机会,这可能是身心疲劳容易引起感冒和流鼻的一个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84736.html

上一篇:美丽的双月湾
下一篇:金鱼也有流感?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