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美的内涵

已有 5478 次阅读 2009-5-13 10:18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的概念是指可以引起人们愉悦情感的现象,是一种心理与生理干预的感觉。由于美的概念涉及到情感,无疑受到需要,动机,兴趣,情绪,认识能力等因素的影响,也与时代背景及文化相关。情感是一种心理过程,因此思维可以调整情感的同时,情感又可以调整思维和行为。常言有「情人眼里出西施,色不迷人人自醉」,指的是热恋中的人在激素水平的作用下,原始的生理本能支配情感而弱化理性的判别能力,常常表现出盲目认同和低智理解。

美是以具体形象为人们所认知的表征,是一种形象的反映。形象美不仅包括外表,而是通过形式和意象的两个层面中提示出内在与外在的整体特性,令人以愉悦的感受。鲜明生动的美,不仅可以感染并影响人们的心理活动,同时也是精神与物质文明及社会发展的象征。

追求美历来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人们具有追求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强烈需求。特别是美容,不论是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还是殷商,春秋和盛唐时期都有扮妆、妆饰的词语,都有出土的遗迹。美容是人们追求美的艺术,是学问也是影响民生的产业。

尽管人们无法选择生物遗传干预的相貌和形体,但高雅不俗的气质、谦和幽默的谈笑和质朴刚毅性格却是来自后天的修养。人的容貌气质是学识、修养、心理素质等的外溢。精神面貌拨动人们愉悦的情感无疑是一种内在的美。美是一种心里认知的结果,美应该包括自然的美、质朴的美、纯洁的美、可爱的美,气质的美,形象的美,人格的美,健康的美等多种类型的美……

美容尽管留不住女人的年华,但可以延长皮肤年龄,装点容貌,洋溢女性魅力,张扬个性的美。如果说美是易人愉悦情感,那么女人除了容颜,还有雍容文雅,恬静端庄,贤淑沉稳,成熟健康等蕴涵内在的美也会影响并感染周围的人,也会使人感到亲近与愉悦。

当然,洋溢愉悦容貌离不开健康,健康的肌体是展示美的载体和基础。高雅不俗的气质也离不开健康,离开了健康美丽容颜也会黯然失色。此外,精神面貌是受精神支配,心境不仅影响人的气质、仪态,也会影响脏器生理功能和皮肤状态。在现代社会,人们生活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精神长期处在紧张状态。悲痛、烦恼、压抑和忧虑等可使人的新陈代谢降低,内分泌系统和身体机能发生紊乱。紧张工作、忙碌生活带给人们的精神压力可以从黑眼圈,大眼袋及憔悴的面容中直觉的反映出来。

精神状态可以反映在容貌上,情感失落直接影响面部皮肤状态。精神压力可使皮肤干燥、松弛,这是因为皮肤的血液循环及细胞组织机能容易受到情绪影响的结果。记得数年前,我曾读过东京大学医学院Asahina博士写的一篇有关疲劳与皮肤机能间关系的论文。他认为在身心疲劳的应激反应过程中,在交感神经活化的同时副肾髓质分泌儿茶酚胺,并在下垂体前叶分泌ACTH的参与下,副肾髓质过量释放糖皮质激素(catecholamine)。糖皮质激素在生理活性上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外,对机体免疫细胞表现为抑制作用。

提到皮肤免疫细胞中,人们无疑会想到皮肤表皮中参与免疫应答,向T细胞抗原呈递的朗格汉斯细胞(Langerhans cell)。Asahina博士认为朗格汉斯细胞不仅具有抗原呈递作用,而且参与皮肤免疫的制御过程。当应激负荷状态下过剩释放的糖皮质激素在抑制皮肤T细胞活性,减少细胞介素释放的同时,抑制朗格汉斯细胞活性,减少膜相关抗原的表达及影响抗原提呈功能。此外,他们也认为应激负荷时神经肽(calcitonin gene - related peptide)的释放也影响了朗格汉斯细胞的活性。

美既然是一种形象,那么维持这种形象应该从心里素质,健康等几个方面得以实现。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学会调解心态,放松压力,才可令人神采奕奕,容光焕发。此外,谦和幽默的谈笑,质朴善良的为会使人感到亲近与愉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31584.html

上一篇:不变的童心
下一篇:斑马鱼与嗅觉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