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物质论的界限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09-3-17 16:16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童年时,我家院子内有一棵高大的槐树。每逢初夏,雪白的槐花挂满树梢,随风飘摆,散发着微々的清香。我常々同小伙伴们坐在树下望着高々树上筑巢的喜鹊在不停的飞往,幼稚的争论着白云上面那无边的天空是什么,探讨天空为什么蓝色的,也曾用童心自满解释过什么叫做遥不可及的无限……
 
实际,成年后的我仍然热衷于对未知的好奇,热心关注着童年时期的话题……
 
大多数人都相信存在有限与无限的区分,但无限意味着什么,却难以回答。记得十几年前,我在回家的电车上为看牛津大学Moore在「科学美国人」上写的一篇有关无限的文章(Moore, A. W.: A Brief History of Infinity., Scientific American, 272, (4): 112-116, 1995)竟然坐过了几个车站。
 
人们知道,唯物主义立足在可知论上,而无限含义的本身却是超越可知论。当然,形而上学的外力作用也未能回答无限是否可知的问题。
 
无限是什么?是欲望?还是自我超越?
 
常言有,有限的乐弦可以弹出无限的乐曲,有限的生命可以讲出无限的故事。
 
存在论注重物质因素的影响,但事实上,乐弦自身并不能反映产生无限种乐曲。原因为乐曲的产生并不只是乐弦这样的物质,而更多的是来源于随意的故事。作曲和编故事都是一种随意的过程,都是存在于不断创造之中。曾记得,黑格尔在他的辩证法中提示过,任何一种存在形式实际是在自我超越中实现的,超越的含义是否定。由于超越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过程,是一个没有终结的过程,所以无限就在出现于自我超越的过程中。
 
以前,我也曾在书店买过几本康托(Georg Cantor,1845-1918)的书籍。十九世纪德国数学家和思想家康托创立的集合论揭示了无穷的特性,极大地推动了分析与逻辑学的发展,带动了实证主义的兴起。
 
实证哲学强调直接的感觉经验,认为人所知的只是经验现象,或事实之间的不变的先后关系和相似关系。科学就是要寻求这些关系,用最简化的方式把它们表示出来,从而产生各种规律。康托认为超出经验与现象的探索是毫无意义的工作,只有神学家才会有兴趣去进行繁琐而无结果的论证。
 
无限是有限的一种超越。无限过程是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完成的。那么物质论的「无限可分」所表示对无限追求,和无终点欲望的意义在那里?
 
有时,我在想一个故事的内容是来自有限的关系。因此,从故事的关系中理解情节作用的方式和意义可能是东方文化的特点。回顾历史上也的确如此,无论是「乱世出英雄」还是「英雄不逢时」都说明故事大环境对个人作用的影响。个人只有在故事环节中的关系上才能表达存在的意义。因此,对任何故事的描述都离不开环境因素的影响,都应该是环境因素作用的结果,往々参与者仅是反映时代的一种替身而已,应该说关系优先于物质并且定义着物质性质。相反,物质论认为关系是由物质的性质所确定的。认为故事所包含的特定关系,都将取决于参与者的性质。
 
在近代历史中,西方文化为世界的物质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东西文化交流中,特别是在中医中药研究中,西方思维方来不断演绎着中国传统文化。原因是中国传统文化常使用一些简短的格言表达思想,而缺乏系统性和逻辑性,使得现代人很难把握,以致西方文化的范式研究下愈来愈丧失自我。
 
对传统中医中药的整理、发掘和创新的确落后于现代科学与社会发展的要求。纯粹为传统的存在而研究,是没有意义的。传统中医中药的发展只有与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有可能迎合世界一体化的趋势,得到世界的认同。与西方文化的经典还原论不同的整体自然观的传统中医中药,即不能以原教旨主义的思想方法来研究,也不应埋没在主体与客体的二元论中,这无疑是其价值所在。
 
存在论注重物质现象,但故事环节的描述只是一种技术,而人们关心的是整个故事内容的完整性。
 
近年来,常々见到有关精神也是物质的论述文章,看后觉得蛮有道理,又很牵强。物质的确是生命现象的基础,物质只有在特定环境中才可获得存在的意义,所说的特定环境是物质活性的舞台。作为系统的生命表现出的系统效应超越了物质本身能量。因此,精神不仅含有先天的遗传物质,也有后天的文化和修养。如果说夫妻的物质基础是一种男女感情,但没有感情的家庭和有感情而成不了夫妻的人也不在少数。由此看来精神是与物质有关却不等同,可能更多的是来源于文化和关系。
 
有限和无限是种相对的话题。因为,我们面临的大千世界可以被理解为特定时空条件下的物质现象,是具体的,是有限的,是科学研究的对象。如果将世界看作是无限的,是抽象的,则成为对上帝追求的对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20887.html

上一篇:激情的歌声,火红的年代
下一篇:美容的随感
收藏 IP: .*| 热度|

1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