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分子温度计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08-4-2 09:38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

海贝在浩瀚大海中的漫长生长过程中,通过不断吸收海水中的水分、氧分及碳酸离子等,并经过复杂的代谢途径形成贝壳中的碳酸钙。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化学家哈罗德克莱顿尤里(Harold  Clayton UREY1893-1981)在研究贝壳中的这种碳酸钙时发现,当海水温度高时贝壳碳酸钙中的18O的含量减少,16O比例偏高。因此,通过对18O16O的比例计算就可以推测海贝生长年代的海水相对温度。后来,这种温度对化合物中同位素比例的影响作为分子温度计用于推测地球过去的温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0206.html

上一篇:水的贸易
下一篇:自然界中有十八种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