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机械时间与心理时间

已有 4363 次阅读 2008-3-21 15:45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代钱鹤滩在「明日歌」中写有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

令人感触。

 

奔腾不息,匆匆而去的时间是什么?

有人说时间是物质运动的参数,也有人讲时间不过是主观感觉。时间概念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人们将时间作为独立于个别物质动作的次序描述,是体现物质变化而确立的意识上的概念。

 

常言有, 世界静止了,时间也失去了意义……

 

不难看出人们对时间的描述不仅包括对物质运动的评价也包括了观察者自身的行为。由于时间概念是在主体与客体间进行的,那么时间内涵也应该包含机械和心理的两种时间。

尽管机械时间是恒定的,但在人生的旅途中常常会使人感到时间是可以延长或缩短的,这是因为人们所经历的内容以不同的权重影响了心理时间。

 

前日,同好友聊天,几瓶五粮液空了只记住一句干杯,表上时针在飞转……

暑假,回家的途上,几次梦中醒来飞机仍在空中,表上秒针在艰难的移动……

 

虽然机械时间并不会因为人们的感觉而改变,但心理状态会影响到具体的时间效应。因为,机械时间可以由不存在的过去,没有延续的现在和未知的将来说明,但心理时间却是一种经历内容的反映。因为人生的意义并不在机械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心理时间所显示人生的体验。

 

有人讲,人生即不能脱离无情的机械时间,也不能摆脱具体事件的影响,因为人们可以利用对过去的记忆来选择对未来的行为。尽管记忆与机械时间有联系,但过去的经验并不是完全以时间为依据的,人们通过心理上的权重可以重新感知对过去的经历,并能在理性下参照过去的经验,把握现在和未来中的自我……

 

应激负荷的心理状态使人们珍惜每一寸光阴,会使单位时间变慢。度日如年的人生经历产生的心理效应,可以提高时间的质量,增加人生的体验。相反感应迟钝使人失去机械时间对心理状态的影响,使时间如光似箭。

 

因此可以说,时间不止是机械的,也是心理的。机械时间只是描述过去、现在和将来相对意义的数量刻度,而心理时间是我们在理性上对生活的描述。心理时间包括了我们对过去经验的积累,对今天的责任和对未来行为的把握。心理时间是我们每个人在自身意识下所刻画的生々息々,风々火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18996.html

上一篇:饮茶与抗癌
下一篇:海洋生物与药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