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民族与世界,PATRIOTISM IS NATIONALISM WITH COSMOPOLITISM

已有 3267 次阅读 2011-5-4 17:02 |个人分类:我思诸我是----人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国主义

不知道为什么,看党史,即是从中苏关系历史看,特别同情民族主义。由此赞成国家主权论。
但是现在看世界形势,又特别同情世界主义,又对国家主权论有一定的怀疑。
因此,我首先反思:不论我想什么,或许在逻辑上都是不周密的,只不过是一时的感受。
以上是自警。
当然,历史经验是反对任何一种极端主义,或许对于国家主权论,也是这样。
 
为什么必须反对民族主义,以前写过许多笔记。
现在,我想说的是,其实现实中没有真正的民族。任何所谓的民族,都是多民族的融合。
任何一个民族,都是过去的“天下”观念下的全人类。
特别是中华民族,是多民族的融合。过去我们曾经认为,世界上只有中国人。
因此,真正的民族,严格的民族,从来都是不成立的。
所以,民族只是一种大致的区别,只是一种方便的概念。
所以,任何民族都没有完全的理由去排斥世界。
中国在国际政治学上必须做适当的调整,不要停留在过去的民族主义上。
也就是说,任何民族主义都包含悖论。
如果你主张绝对的民族主义,那么导致你自己的分裂,因为你自己内部还有民族。
如果你否定你内部的民族主义,那么为何否定比你更大的世界主义呢?
未来一段时间的国际政治,趋势可能是民族主义和世界主义的新的摩擦。
将迫使民族主义做出一定的让步。
其实,也就是世界民族政治的重新整合。
在完全不否定民族的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人格尊严)的前提下,将走向世界主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4-440386.html

上一篇:思考方式辑录,知识的途径与标准完全相反
下一篇:直指人心到直指我心,LISTEN TO THE HEART THAT IS MY HEART
收藏 IP: 218.26.179.*| 热度|

2 武夷山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