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七言:读苏联历史,诗解清人赵翼《读史》

已有 5311 次阅读 2009-3-30 18:54 |个人分类:朝夕拾花-----诗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圣贤书篇兆民干,

日中已渐落空言。

江山又有问题出,

各起风云数十年。

这首诗是对清人赵翼的生吞活剥。以下是古人的原诗。

李杜诗篇万口传,

至今已觉不新鲜。

江山代有才人出,

各领风骚数百年。

诗序

中国是个封建主义历史很长的国家,在思想文化上的做法是,认定一个绝对的真理,并认定一个绝对的代表真理的伟人。从而在思想和人事上都绝对化,也就是僵化。到了现代,科学主义统治的特点也是迷信。看看古人对牛顿的迷信,现代人对爱因斯坦的迷信。

其实不仅伟人对于后人所面对的问题来说,他的思想会变得文不对题,离题万里。即使对于他们那个时代的问题来说,其实也是相对的,不过是自圆其说而已。所谓自圆其说,是文法上的规则。在客观性上和逻辑性上,永远不会自圆其说,当然在文法上能否绝对自圆其说,也不见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再正确的思想,到上帝和真理的距离,仍然是泰山顶上问天——离天还远

语曰:一个再愚蠢的人,也能找到一百个比他更愚蠢的人,来崇拜他。人类解脱苦难,不仅在于恶人不作恶,也在于好人,特别是贤人不作恶。就是不要让普通人迷信崇拜他们。迷信是最大的恶。当然说实话,贤人之贤,经常告诉后人,自己是空空如也的。可惜后人出于愚昧限制或权力的需要,往往维护权威。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福柯说,知识就是权力。英文中使用的都是POWER。维护既有知识的权威,实际就是维护权力。

当然思想解放的源泉是学习,是自我解放的能力。能力是前提。正如创新的前提是学习,发展的前提是继承。否定的前提是肯定。因此出路或许不是高喊解放,而是学习。

同观体:

圣贤书篇兆民干,

于今渐渐是空言。

江山代有问题出,

各引风云数十年。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4-223422.html

上一篇:岁末回首:2009年即将流行语(转)
下一篇:哀诗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刘进平 陈绥阳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