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评院士有无“平衡原则”?

已有 2766 次阅读 2015-8-1 19:2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5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公布

 

    从学校和省内小范围的评审经验来看,除了“优者胜出”之外,背后还会有一条“平衡原则”。也就是说,每个行业,每个区域或每个单位都应该大体平衡,不至于某个行业、区域或单位占据太大优势,而别的行业、区域或单位则一个皆无。

    古代时候科举考试如此:虽然说南人(尤其是江浙人)文化程度较高,但朝廷一般也会照顾文化不发达的西北西南省份。近代评院士也如此:1947年国民党政府第一届院士提名时,傅斯年推荐的史学名单中有余嘉锡和柳诒微,但傅认为,“柳不如余,但南方仍不可无一人”。这就是平衡原则在起作用。

    当下评院士平衡原则也会起作用。懂行的人都知道那个学科那个领域院士名额已满,不得已在申报时要换个领域或方向,才有希望。这难道不是平衡原则在起作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909854.html

上一篇:清华教员公式
下一篇:生物进化不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
收藏 IP: 150.255.29.*| 热度|

4 曹聪 李世春 chinaicdc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