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影响因子是给领导和外行看的

已有 4154 次阅读 2015-7-7 16:2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因子是一个欺骗外行的工具

 

    影响因子是给领导和外行看的,他们并不管论文的实质内容,主要看点数的。

    不同领域期刊的影响因子,区别实在太大,比如数学、哲学与生物学、医学相比,如天上地下。即便在同一领域的不同分支或小领域或小方向,影响因子也相差极大,无法进行比较。

    比如热带作物橡胶树,研究其生物学方面的文章,近十多年点数最高的发到Plant Physiology就算顶点了。目前多数文章发表在23点的Planta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Tree Physiology等期刊上。橡胶树方面的文章达到4分以上的Plant SciencePlant Molecular BiologyBMC Genomics就比较少了。2014Plant Science 2.992飙升至4.114Plant Molecular Biology 3.5回升至4.072BMC Genomics这几年都在4左右,2014年为4.041

    有一位懂行的领导说,如果你搞模式植物,发不到点数10以上的期刊,别人可能看都不会看,但热带作物橡胶树就不同了,这种作物为多年生木本植物,有新突破极难。即便发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也可能是花哨的文章。

 



2015新版影响因子探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903569.html

上一篇:真正有意思的论文是什么?
下一篇:如果明天人类即毁灭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4 农绍庄 高友鹤 徐耀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