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学术界的“虚胖症”

已有 2853 次阅读 2015-6-30 20:1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界毕业人数增多,从业人数增多,论文数增多,专利数增多,期刊数也增多,虽然数量增加了,但真正有意义的成果并不多。另外,每年都有大量的新期刊产生,邮箱里每天都有不少期刊邀请投稿,每天都有电话打来代办专利。这些都让人感觉学术界得了“虚胖症”。

    虽然世界范围内大致如此,但国内尤甚。原因是学校对硕士、博士毕业有论文要求,有的学校甚至鼓吹本科生也发表论文。很多行业的职称评定也要求有核心论文,结果是论文代写代发在中国有了很大的市场,黑市上一篇核心期刊论文要价都到子五、六万之巨,可见其怵目惊心之状。中国每年产生的海量论文,其中到底有多少学术造假和不端,有多少言之无物“水货”?只有天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901780.html

上一篇:网络的两个特点
下一篇:值不值得在股市上摸爬滚打?
收藏 IP: 150.255.13.*| 热度|

17 姬扬 陈楷翰 吕喆 曹俊兴 李毅伟 祝国光 吕洪波 韦玉程 许培扬 徐耀 王洪吉 侯成亚 梁洪泽 kexuegzz enet37 biofans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