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如何理解历史?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15-5-26 05:5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是怎么发生的?是完全偶然的、人为的,还是按照既定的规律或理念展开的?就象黑格尔和马克思所论述的那样?

    英国最著名的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著、颜筝译的 《虚拟的历史》提到,在理解历史方面,混沌理论很可能是一种不错的理论。在导言《虚拟历史:有关过去的一种混沌理论》中,作者认为,“混沌理论的哲学意义在于它调和了因果性与偶然性,不仅让我们从奥克肖特等观念论者完全不提因果关系的荒谬世界中脱离出来,也可以防止我们落入决定论者基于法则且预先存在的因果链主导下的同样荒谬的世界。混沌——决定论系统中看似随机的行为——意味着即使是一连串事件存在因果关系,也可能产生不可预知的结果。”历史研究中寻找过去的因果关系不象科学那样可以通过实验对假设进行检验,只能采取反事实条件来检验因果性假设。但可能发生的事件与不可能发生的事件是可以作出区分的,应该关心过去被认为比较合理的可能性,因为大多数可能的反事实问题都没有什么意义。

    “人产相信了决定论也相信自己受到决定论的主宰时,决定论就会在历史中真正地发挥作用。”过去的历史中,“死于决定论预言的意外结果的人,与死于追求自我实理的人一样多。”“杀人者总是打着决定论(不管是宗教还是种族主义)的名号。”“世界秩序并非神授,也不由绝对理性、阶级斗争或其他任何决定论“法则”主宰。”“控制物质世界行为的不是只有线性的等式,也有非线性的方程。人类意识的行为(无法用等式方程来表达)只会加剧世界的混乱。故而在历史中寻找普遍法则是徒劳的。历史学家最多只能是基于可能性判断来构建合理的反事实假设,并根据这些假设来推测因果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893111.html

上一篇:研究生自杀有心结
下一篇:中国生产不了碳素纤维吗?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