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Plos One》和BMC期刊是大肆敛财吗?

已有 5557 次阅读 2015-4-1 13:5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让我感触很深的是国外图书的价格。因为教学需要,想买一本《Biology of Hevea Rubber》,到亚马逊网站一瞧,乖乖,薄薄的一本书(两百来页),要价 ¥1,407.70。奶奶的,你这不是公然抢劫吗?这也难怪,国外优秀教科书作者,凭一本风行的教科书稿费收入,可以吃一辈子。中国人为什么少创新?不重视知识产权就是一个重要原因。

       《Plos One》和BMC期刊是开源期刊的代表,以我所知,这些期刊还是正规的,他们虽然收了作者的钱,但大家就可以开放下载全文,按国外的价格,并不算贵。相比之下,国内中文学术期刊那才叫流氓,作者出了版面费,你要想下载全文,你还需要买数据库花钱。而且每篇三五千元的版面费便宜吗?只是个中文期刊,一点都不值。《Plos One》和BMC期刊跟他们比起来,还算物有所值。

        我大胆预言,将来所有的期刊将采取开放存取模式。因为这符合我们的工作习惯,我们在网上搜到文献,直接下载打印,而不需要找到纸质版的来复印。从出版商的角度讲,在商言商,不赚钱的事,他们也不干。如果开源模式证明比数据库打包出售更符合他们的利益,以及学术机构的使用习惯,所有期刊采取开放存取模式只是早晚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879007.html

上一篇:论文发表在那里是作者的自由
下一篇:美国的学术制度不好,中国的呢?
收藏 IP: 150.255.29.*| 热度|

8 孙学军 袁海涛 潘学峰 牛登科 马军 翟远征 m2013e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