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学术界应该为雾霾负一点责

已有 3012 次阅读 2014-10-24 19:5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恐怖的是,大家如温水里的青蛙——习惯了雾霾!

 

北京人不是习惯了雾霾,而是习惯不了也得习惯。

茫无头绪。没有人知道这雾霾就怎么来的?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人们模糊地认为是工业排放,汽车尾气,建筑扬尘,等等,还包括气候因素不利于空气扩散。但到底那些因素导致了雾霾?各种因素所占的比重和贡献是多少?具体该怎么办?科学界没有人给出清楚的答案。因此政府治理也只能是跟着感觉走。但是,说实话,他们不能预知效果如何。

我认为,学术界应该为雾霾负一点责,并不是指某个具体的科学家应该负责,而是整体,包括学术不够自由的体制、包括科学家的眼光短视、资金资助时急来抱佛脚的做法,等。如果在北京雾霾未大规模发生之前,就有几个科学家有超前的眼光,能致力于研究雾霾问题,恐怕不会是现在这样治理起来茫然无知、手足无措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838313.html

上一篇:雾霾之下的前门、天安门和王府井
下一篇:东北人很怕冷吗?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4 蔡小宁 蒋大和 徐晓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