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关注“赛先生”的一定不能错过胡适的最后一篇英文演讲稿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4-8-20 14:4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闵良臣:胡适的最后一次英文演讲_共识网—在大变革时代寻找共识

        “这个题目的意思是问:在我们远东各国,社会上需要有些什么变化才能够使科学生根发芽呢?”

        胡适想说,我们这些具有东方知识的人们不要还迷恋我们的过去,要勇敢地接受近代的科学和技术的文明。

  而由于具有东方文明的人有一种优越感,总觉得西方文明不过是技术上的文明——这也正是19世纪中国那些保守派们之所要坚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根本原因。这些人总以为我们在文化精神上要高于西方,因此,“我们东方人还可以凭我们的优越的精神文明(spiritual civilization)自傲”。

  然而,胡适认为:“我们也许必须丢掉这种没有理由的自傲,必须学习承认东方文明中所含的精神成分(spirituality)实在很少。”也就是说,在胡适看来,不论是技术文明还是精神文明,事实上,我们东方都远不如西方,只是有人不愿意承认罢了。属于东方文明的国家中愿意承认的只有日本,并且倾心向西方学习,而这样做的结果,历史已经告诉了人们,这就是日本国力以及国民精神盛极一时,对作为近邻的中国这个庞然大物也全然不放在眼里。难怪在胡适看来,“我们应当学习了解、赏识科学和技术绝不是唯物的,乃是高度理想主义的(idealistic),乃是高度精神的(spiritual),科学和技术确然代表我们东方文明中不幸不很发达的一种真正的理想主义,真正的‘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820893.html

上一篇:科恩伯格:赢得课题的关键
下一篇:中国古代文化的两个弱项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8 曹聪 谢力 吕喆 郑小康 张忆文 文克玲 徐晓 孙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