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高校改名是为了“脱困”?

已有 3631 次阅读 2014-5-20 12:4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湖北高校频繁改名致校名雷同部分新生走错校门

中青报:大学频繁更名也是一种恶俗

更换新校名仅3年的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本月底将再次更名为“武汉工商学院”,这已是该校的第三个名称。记者发现,曾经三次更名的高校并非只有这一所。目前,高校更名大战还在继续。在高校校名换来换去之时,湖北有15所高校换成近似的校名,导致开学时经常有新生走错校门。教育专家表示,学校重在练内功,换校名之风不可助长。(《武汉晨报》517)

 

    在所有高校改名案例中,至少有一种改名是为了“脱困”。

    我是农业大学本科毕业,深深体会到带“农”字头的学生被人瞧不起,当时有识之士认为,全国的很多农业院校事实上已发展为综合性大学,但头上的“农”字就是去不掉。“名不正,言不顺;言不顺,事不成。”这种改名难道不是为了顺应形势,名实相齐的吗?

    当然,也有的是为了更大的名号,如加个“国”字头,“京”字头,或者“省”字头等。名号大,听起来响亮,可吸引好的声源,或者容留更大的发展空间,等等。

    还有一种是“傍名牌”,这跟山寨商品的策略是一样的,就是故意让人造成误解,如“康师傅”的山寨货“康帅傅”,眼神不好的还分辩不出来。详细见:雷人山寨产品大汇集

    中国人相信“换名换运说”,换一届领导,就折腾一起名字,有越改越好的,也有越改越差的,来回折腾。

    上述后几种就算是一种“恶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796111.html

上一篇:从七十年前的一篇大学毕业论文谈起
下一篇:哲学家波普尔的“绰号”
收藏 IP: 150.255.14.*| 热度|

2 曹聪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