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如果足够优秀,不要博士有何不可?

已有 4840 次阅读 2014-4-24 16:3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足够优秀,晚一年博士毕业又何不可?

 

    据资料,陈寅恪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随兄衡恪东渡日本,入日本巢鸭弘文学院。1905年因足疾辍学回国,后就读上海复旦公学。1910年自费留学,先后到德国柏林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国巴黎高等政治学校就读。1918年冬又得到江西官费的资助,再度出国游学,先在美国哈佛大学随篮曼教授学梵文和巴利文。 1921又转往德国柏林大学随路德施教授攻读东方古文字学,同时向缪勤学习中亚古文字,向黑尼士学习蒙古语,在留学期间,他勤奋学习、积蓄各方面的知识而且具备了阅读梵、巴利、波斯、突厥、西夏、英、法、德八种语言的能力,尤以梵文和巴利文特精。这么一番折腾,是因为文字是研究史学的工具,出国既可学习语言,又可吸取西方文化,为将来研究奠定基础,没听说他读了那国的博士。

    以上属抬杠。下面正式说一下博士毕业的问题。

    一是多数人拿学位为的是毕业找工作,早拿到博士学位,就可早毕业进入职场“卡位”,眼看就业市场一年比一年严峻,晚毕业一年可能会失去许多先机。博士生多二十好几要三十的人了,巴不得赶快毕业找工作结婚呢?谁有心思晚毕业一年呢?再说博士文凭是敲门砖,真正为学术的有几人?如果是在国内,正常时间内毕业,给你发补助,延期毕业你就自己补助自己。国外的博士学位奖学金是否还会延期资助咱不清楚。

    即便是以后在学界中工作,博士毕业很少能直接进入大学或研究所拿到职位,不做三五期博士后,那有这种可能呢?因此,尽可能按期博士毕业,早做几期博士后,拓宽自己的学术研究范围,煅烧自己的独立研究能力,可能比晚一年或晚两年博士毕业划算。再说,导师也不一定会将发NS文章的课题尽给你一人做了,底下还有一帮子博士、博士后要发NS呢!

    所以,这事儿不好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788202.html

上一篇:"考研钉子户"走红网络
下一篇:想当官想到这个份上
收藏 IP: 150.255.13.*| 热度|

16 刘洋 袁海涛 曹建军 陈楷翰 尤明庆 吕富成 蒋继平 钟炳 秦逸人 石宁 周少祥 XuexingLu Majorite kexuegzz biofans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