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诺奖掌故:给你的发现起个响亮的名字

已有 4221 次阅读 2013-12-26 16:2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新发现的物质、成分、机制等新成果的命名,是科研活动中的一项任务,也是一种奖励,这有助于与其它现象和物质区分开来。而且,不论是由自己命名,还是别人命名,也不论是正式名称,还是非正式名称,给新成果起个响亮的名字,是很重要的,虽然不能说名字起得好就一定能获诺奖,但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名称肯定是有益的。

    如2013年诺奖的希格斯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亮点是198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莱德曼对希格斯玻色子称为“上帝粒子”。

    其他如巴克明斯特富勒烯、X射线或伦琴射线、正碳离子、快速反应、非常快速反应、不可测快速反应、维生素、高分子、夸克、八正法、奇异性、核裂变等,都是成功的命名。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753112.html

上一篇:诺奖掌故:无知的重要性
下一篇:诺奖启示录:及时发表才是“王道”
收藏 IP: 220.174.41.*| 热度|

3 强涛 zhngshai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