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希格斯根本没有批判中国论文数量泡沫的意思

已有 3708 次阅读 2013-12-12 19:4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Peter Higgs: I wouldn't be productive enough for today's academic system

 

西格斯表示了对当前学术文化(today's academic culture)的担忧,但并不是指中国的学术文化,连一点这样的意思都没有。西格斯理解的“当前学术文化”是全球性的现象,尤其是在英国他应该感同身受。具体来讲,这种学术文化就是指望学者合作并且不断地大量炮制论文(expectations on academics to collaborate and keep churning out papers)。尤其是他说1996年他退休时已经对这种新的学术文化感到不自在(By the time he retired in 1996, he was uncomfortable with the new academic culture),显然他更多指的是英国。

 

不可否认,中国这种情况可能更严重,尤其是对发表SCI论文的计件奖励,更增加了粗制滥造论文的动力。但西格斯绝对没有指中国,在他的视野里,或许就没有中国。我不知中国物理学界是否与西格斯合作过,或者邀请他来开会做过报告,或者有那些成果入了他的法眼,如果有这些情况,也许他会把中国包含在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749283.html

上一篇:哲学对科学家有指导作用吗?
下一篇:中国科学家冲在了前面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3 王涛 陈德旺 孟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