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海归回流还不能太乐观 精选

已有 8117 次阅读 2012-12-11 06:3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上的一篇文章《中国从人才流失国转为主要海归回流接纳国》充满乐观之情。鉴于我国近来年出国留学人数迅猛增加,而且出国学生已不再是早期几乎全部是品学兼优的真材实料,所以现在的海归是否真正的人才,这种海归回流是否应该如此乐观我心存疑问。此外,海归回流是否因国外金融危机留给留学生机会无多,工作生活水生火热,才没奈何“溢流”回国,抑或是回国抱有当“人上人”、赚取额外的财、权或“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凡此种种,感觉还不能盲目乐观。

 

资中筠:美国的强盛之道》说:“如果说今后国际竞争主要是经济实力之争,而经济实力又取决于高科技和各种管理人才的话,美国吸引人才和发挥人才的优势仍将是他国所不能及的一大强项。美国是移民国家,从一开始就有其独特之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人口是从已经具备一定劳动力和技能的青壮年开始的。他们出生、成长的赔钱阶段是由别国支付,而把最富创造性的年华和辛勤劳动贡献给建设美国。……在人才日益国际化的今天,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全世界人才的自然流向是美国。这种情况不改变,就说明美国的社会机遇相对说来更能提供发挥创造力的条件。大批移民当然也造成许多社会问题,但美国可以通过调整移民政策来进行择优。人才状况不是孤立的,它既预示着未来的竞争潜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的相对实力。因为人才流动不可能强迫,一个对人才有如许容量和吸引力的国家很难说是走上衰落之路的。”

 

如果海归回流是为了像实现“美国梦”一样实现“中国梦”,如果海归回流是因为中国创业环境或做学术的环境有留人的本钱,而不是单纯因为这里工资不错、待遇可以,那么,我们就有理由乐观。当然,公平的环境、合理的体制没有那么容易创建,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等“凭高薪高职高位等待遇留人”过渡到“因公平的环境、合理的体制留人”时,我们就有理由为海归回流而高兴了。如果全世界的人才不分种族国家都流向中国时,说明中国赶超美国有望,成为有竞争力的强国已成现实。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641369.html

上一篇:海南大学-世纪大桥西侧
下一篇:科长的抱怨
收藏 IP: 150.255.27.*| 热度|

27 戴德昌 钟炳 马磊 谢力 李宁 王涛 李学宽 郑永军 刘淼 王鸿飞 于锋 罗德海 陈楷翰 何新东 曹聪 刘波 马瑞 杨正瓴 高莉 吕海平 汪晓军 叶威源 张素芳 yunmu ahmen sgeek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