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日记原本是不要公开的

已有 2838 次阅读 2012-4-21 21:1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日记

 

如果写日记的目的是为了将来有朝一日公开或出版的,那么日记就是选择性的、过滤性的日记,其真实性也将大打折扣。

 

蒋介石日记有骂人话,骂孔祥熙无耻之尤,骂宋美龄和孔祥熙的儿子孔令侃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骂自己好色——“我每天都读曾国藩的书,我连这点小小的欲望我都克服不了,我还算人吗,我和一条狗有什么两样”。

 

青年季羡林日记记载有:“我今生没有别的希望,我只希望,能多日几个女人,〈和〉各地方的女人接触。”

 

这些日记显然不是为了将来要公开或出版而写的。他们也没有想到将来他们所达到的功名使其日记得以公开或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562128.html

上一篇:面试研究生也是在面试考生大学的教学质量
下一篇:一点悲观的看法
收藏 IP: 221.4.201.*| 热度|

6 武夷山 林中祥 刘全慧 钟炳 徐迎晓 刘颖彪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