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说说高校“点名上课”这件事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2-3-3 12:3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校

 

科学报:拍照点名与李政道“被逃课”

 

 

在众多逃课者中,象李政道那样的极其微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值得拿来说事儿。

 

“大学生之所以逃课,首先在于高校师生之间缺乏沟通,以及很多教师自身没有教学魅力,授课内容枯燥乏味;其次,大学生早已学会了计算成本,并已具备一定的自我规划能力,他们有能力在一堂不好的选修课与一个精彩的讲座之间作出自己的选择。”——这也严重高估了现在的大学生。

 

我个人所知,绝对多数学生逃课是由于对本专业不感兴趣,对学业不加重视,学风不好或考试容易过,或者将来指望在别的专业就业,或父母可帮忙搞定,甚至有少数人沉迷上网。很少有人是因为旷课去做别的更有益的事,或自学别的专业。

 

主要原因在于学生进入大学时的志愿并非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或者选择专业是基于功利目标。

 

当然“点名上课”我也不喜欢,耽误时间不说,还浪费口舌,但学校有要求,要计入平时成绩的。不过,考勤在国外大学也是有的。不必苛责这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543531.html

上一篇:海外名校博士/博士后真的在乎国内的教授职称吗?
下一篇:为什么实用主义产生在美国?
收藏 IP: 221.4.201.*| 热度|

8 刘洋 吕喆 钟炳 张焱 李双双 李宇斌 laokanke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