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笑话原来可以这么看

已有 4489 次阅读 2008-11-4 13: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N多年前起就不看悲剧了。挑电视频道时,只要画面上出现哭泣的场面,我是绝对不会再看第二眼的。书还好些,虽然我偶然也看些深刻的、悲剧性的东西,但总体上我是不怎么看悲剧的。我的业余读物主要是一些轻松恢谐的东西。看完了中外古今的笑话,那么一些奇异的滑稽讽刺小说就是我的最爱,比如张南庄的《何典》就是不错的选择。

 

我之所以爱看幽默笑话,首先是它让我放松、快乐。既然“人生不满百”,那就不必“常怀千岁忧”。生活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让自己快乐。其次,笑话之义大矣哉!笑话不是歌功颂德的高文典章,它不会作伪,也不必作伪,所述之事直指人性/直指人心,所传精神历久而弥新,经万世而永存。不论是伟大的,还是渺小的,高尚的,还是猥琐的,也不论是光彩的,还是阴暗的,都会在轻松的氛围中消融无形。任何文化/性格神秘的种族/民族,都会在笑话中清澈现底。因此,你要了解一个民族,不必去钻研他们的历史典章制度,就直接看他们的笑话吧!



轻松驿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45390.html

上一篇:谁能评价侯振宇的《月球的起源》?
下一篇:厦门旅游:鼓浪屿
收藏 IP: .*| 热度|

8 刘玉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钟炳 杨秀海 苏新华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