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大学排行榜宜多宜滥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11-4-2 08:2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排行榜

 

国内给大学排名的机构/个人中,稍有影响者有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武书连、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但这几家排行榜均以数总数为主,似对中国大学之“求大求全”有所误导。以浙江大学而论,由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合并而成,被称作全国学科门类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排行榜上成绩不俗,果真名符其实否?

 

不才以为,英美诸国有影响的媒体和机构也会公布自己的大学或科研机构排行榜,排行榜既多,且相互龃龉不同,大学/科研机构也不以为意,可以资引对己有利的排行榜来宣传。相较之下,国内大学排行榜也是嫌少, 且多大同小异, 没有特色。

 

此外,为了正确引导大学/科研机构的发展,避免“求大求全”之误导(现在很多农科大学都什么院系都有,什么专业都设,只差校名没改了),应该有排行榜给小而强的大学/科研机构以机会,比如采用平均指标, 如单篇论文平均引用率,教授人均H指数或科研项目(资金数)等来排行,或许会有新风气出现。

 

《科学新闻》、《科学时报》、“科学网”,你还在等什么呢?快来给大学/科研机构搞一种新的排行榜来哟!

 

-----------------------------------------------------------------------------------------------------------------------------------

附录:

 

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 高校600强名单公布

http://learning.sohu.com/20110118/n278939043.shtml

 

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2003年起发布中国大学评价报告。在最受关注的2011中国大学排名中,北京大学连续4年蝉联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列第二,浙江大学上升至第三名,复旦大学下降一位至第四,南京大学升至第五,上海交通大学下降一位列第六;名列第七、八位的是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名列第九,中山大学仍居第十,吉林大学下降至第十一位。

 

浙江大学学术影响力全国第一 超过北大清华

http://edu.ifeng.com/news/detail_2011_03/26/5383523_0.shtml

 

武书连统计,在20051月至20106月的5年零6个月的时间里,浙江大学发表的论文被同行他引(即删除作者自引后的引用,以下同)次数为79045次,列全国大学第1名(其中国外论文他引第1名,国内论文他引第2名),北京大学发表的论文以76358次列第2名(其中国外论文他引第3名,国内论文他引第1名),清华大学发表的论文以73325次列第3名(其中国外论文他引第2名,国内论文他引第3名)。上述论文他引次数按一级学科归一后,三校论文他引次数顺序不变。论文他引次数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大学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指标。

 

武大版”2011年高校排行榜出炉北大第一

http://www.nseac.com/html/187/216852.html

 

17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2011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并首次将高校分为8种类型进行了评价,我省5所高校分别排名各类型前列。

该评价报告称,依据2004年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文件,将高等学校划分为6种类型。该中心在此基础上,将中国高校(包含重点大学和一般大学)分为8种类型:综合类,理工类,师范类,医药类,语文、财经、政法类(简称文法类),艺术、体育类(简称艺体类),民族类,农林类,对每所高校在其所属类型中的水平和位置进行评价。其中,在综合类大学中,武汉大学位于第5位;在理工类大学中,华中科技大学位于第3位;在师范类大学中,华中师范大学位于第3位;在农林类大学中,华中农业大学仅次于中国农业大学;在民族类大学中,中南民族大学仅次于中央民族大学。

该份评价报告同时还发布了2011中国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全国排名前十的一流大学依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大学排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428908.html

上一篇:“教授是神仙,学生是老虎,办事人是狗”
下一篇:给科学网诗词派推荐一本书
收藏 IP: 124.160.127.*| 热度|

5 吉宗祥 迟菲 徐迎晓 钟炳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