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为什么有的导师不愿招女研究生? 精选

已有 36885 次阅读 2008-10-5 13:1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研究生

 

话说职场有歧视女毕业生的,竟然研究生招生也有的导师歧视起女生来,这还了得?

 

我这里说“有的导师”,是因为并不普遍,只是一部分,也缺乏统计,但却是真的存在着这么一部分导师。实际上,愿招是一回事,不得不招是另一回事。毕竟形势比人强。这年头,从幼儿园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本科,再到硕士、博士,优秀学生是女学生的比例都是大大高于男学生,很多状元、榜眼、探花前三甲都铁定了女生。即使是研究生阶段,女研究生的比例越来越大,有的年份、有的学校都超过50%。这实际上已经不是你想招不想招的问题了。即使在国外,在生物医学专业的研究小组里,女性的比例也明显高过男性。但另一方面,top scientists里面,女性还是少得很。

 

有一次研究生答辩导师们在一起吃饭,聊起女研究生来,这些大人先生们都发表了对招收女研究生的看法来,我挑代表性的几种观点罗列如下,希望引起导师和女研究生的思考。

 

导师甲:“女研究生独立研究能力较差,婆婆妈妈问这问那,麻烦!”

 

导师乙:“女生麻烦事多,一起交流不方便,一起做事、出差也不方便。”

 

导师丙:“做我的工作,要经常出差,到野外活动,女生不方便,不放心单独出去。”

 

导师丁:“女研究生感情问题比较多。谈上朋友了,没心思做实验;失恋了,没心情做实验。有的甚至寻死觅活,难以控制。男研究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导师戊:“女研究生有耐心,做事认真,但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差一些。女研究生毕业了还不好就业!”

 

导师己:“女性在某些专业领域欠缺天资,比如女生数学能力或计算机操作能力要差一些。”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41515.html

上一篇:不要让读博士行同坐牢
下一篇:男博士也存在恋爱婚姻问题吗?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侠 刘玉平 马昌凤 曹广福 王德华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