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不要让读博士行同坐牢 精选

已有 8348 次阅读 2008-10-3 12:4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博士

 

网上读过一个搞笑贴子,题目叫《读博士与坐牢的惊人相似》,其文如下:

可怜我中国教育,读少了书受人气,读多了书也无耐,大家说是吗?

1、都是因为一时糊涂或一时冲动,亦或是对于名利财富的贪婪欲望,错误的选择了这条道路;

2、进来先接受教育;

3、所有人都分在不同的组:读博叫课题组,监狱叫监区或大队;

4、必须参与劳动:读博是脑力的(当然也有体力活),监狱是体力的,报酬当然是极少的,基本是勉强糊口;

5、里面的人都只有一个目的:早点出去;

6、在里面表现好的才可以早出去,当然是极少数:读博叫提前毕业,监狱叫减刑;表现一般的就只有:读博叫按期毕业,监狱叫刑满释放;表现差的只好:读博的叫延期,监狱叫加刑;

7、在里面的日子也有不同,读博的如果能遇上个好导师,坐牢的如果能遇到个好管教,生活可能会好过些。反之就要加倍痛苦了;

8、中间会有比较猛的家伙实在熬不住了:读博的就直接退学了,坐牢的就越狱了;

9、但大多数人只好在里面挨着了,盼望着那天早点到来;

10、出去那天的场面是感人的,都要热泪盈眶,迫不及待的冲出去呼吸外面新鲜的空气;

11、可好景不长,出去一段时间才发现,在里面待的时间太久,已经与社会脱节,出来后什么都干不了;

12、很多人重操久业了:读博的去申请博士后,坐牢的继续违法犯罪。

 

    与之同工异曲的还有一个称为“牛八”的人写的一首打油诗《上博士有感》,其诗云“把牢底坐穿,别忘把门关。日念三次经,最后要成仙。

 

将读博士与坐牢类比,虽然有点过份,但认真考察国内读博士的现状,却也发现有不少可类比之处。很多学生为躲避找工作困难,不顾自己的志趣,将读博士作为走向社会的避风港,因此三年的无趣无味无聊生活与坐牢无异。由于课题和学业的压力,发表SCI论文的压力,不得不自囚于实验室,坐穿三年“冷板凳”,吃尽博士生涯的“寒窗苦”,因此所吃之苦与所剩自由无几与坐牢堪比。再加上博士生活补助在不少地方少于千元,收入少于民工,报酬堪比囚犯,而所虑之事多于总理,既有年齿渐长,恋爱婚姻可能因收入而耽搁之问题,也有父母妻子因收入少而难供养之问题,眼睁睁看着在社会上工作的同届同学日进斗金而心生羡慕和嫉妒,其痛苦之状,懊悔之情,又于囚犯何其相似乃尔!如果再加上因研究条件不好/研究经费有限/研究路线不妥等原因,致使论文课题进展不顺,不得不频频更换题目,那就等同于监狱里面的反复严刑拷打了。

 

鉴于此,我建议有关管理者和博导们,要规划并落实切实可行之措施,全面改善博士生的待遇和生活,这里强调的是不仅仅是增加他们的经济补助问题,而是要制定一揽子方案,博士招生到博士毕业出路,全程改进提高。

 

首先,将招生权力下放至导师,降低统考笔试分数所占的比重,提高面试成绩的比重,尤其要考察学生的考研目的、是否有科研兴趣及研究水平,避免招入高分低能者、滥竽充数者、躲避就业者入学。俗语说得好,“请神容易送神难”。如果将这些人招进来,浪费教学科研资源不说,搞得导师累学生也累。到时候倘若学生延迟三年五年,不但耽误了博士生应有的前程,还有可能造成师生关系紧张。

 

其次,全力提高在读博士生的经济待遇,王德华老师提出的博士研究生“年薪”3万就是个不错的数字,但可根据地方经济收入,略加提高或降低之,总之,不应低于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的平均工资。在西方国家,奖学金来源较广,既有公共研究基金,也有企业研究基金,还可能是慈善类的研究基金,奖学金数额足以保证博士有不低的生活质量(企业研究基金相对要高些)。而且奖学金里还包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路费,博士生在读期间不仅有机会,也有财力参加若干次学术会议。

 

第三,取消博士生的毕业要发表SCI论文的规定。毕业前发表文章应该是每位研究生的内在要求和课题研究成果的总结,而不应当是外在强制规定和为发文章而发文章。如果在硬性的规定之下,有可能逼良为娼,确实无能力发表SCI论文的学生可能会铤而走险,败坏学术道德,甚至做出戕害自身和社会的行为也未可知。

 

第四,做为博士导师/实验室负责人/研究小组组长,除了提供充足的研究条件外,还应关心实验室的文化建设,丰富实验室的文化生活,甚至要关心博士生本人的私人生活,而不是逼迫着学生没日没夜地在实验室干活(除非他/她自己要求这样做)。“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要讲究效率,而不是周扒皮式的夜半鸡叫。科研不是单纯发文章,博士生不是冷冰冰的论文机器;科研也不是拉磨,博士生也不是蒙了眼睛拉磨的毛驴。比如,你不能指望那些整日为试验结果愁眉不展,紧张得头发掉了一把又一把的学生能给你做出什么科学发现,你要创造轻松愉快的实验室文化,让他们快乐研究,比如每月三六九搞个party、舞会之类的,要不就一年四时来个春游秋游之类的活动,或者小有成果就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以奖赏鼓励。要让他们快乐研究,体验研究快乐,快乐才有灵感,快乐才有效率,快乐才不觉得劳累,不要让博士期间成为他们人生最黑暗最无奈的岁月,否则即使顺利毕业,所谓的科研也将成为他们心中之痛。

 

第五,完善博士后制度,畅博士毕业流向和出路。博士后制度改革参见吴传震在《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中科院院士曾益新谈博士后制度改革》(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6/2084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41265.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进行科技翻译?
下一篇:为什么有的导师不愿招女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17 李侠 王铮 黄庆 黎在珣 桂耀荣 胡良军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青水洋 陈尚斌 王永林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Mystics84 qiwei1222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