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科技体制改革比预想的要困难

已有 4966 次阅读 2010-12-13 19:4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体制改革与其它体制改革一样,都不是很容易。有些困难是技术性或资源性条件的缺乏,有些则来自于既得利益者(有势力者)的反对/不配合,另外的因素则来自于人们(包括改革者本身)对改革的态度和心理。抄一段尼可洛·马基雅维利《君王论》作为佐证。

 

我们必须记住,在任何一种体制的国家中要推行一种新的制度,其难度均是要超过其它所有项目的。换句话说,再没有比此事的成败更飘忽不定,执行起来更没有把握的了。这是因为革新者在行事时,他所面对的均是旧秩序旧势力中获取了利益,受了恩宠的保守派们,那些人会一跃都成为他的敌人,而尽管也有一些人拥护革新,但这些人所指望的则是想从中捞到好处。所以,这些人对于革新行动持三心二意态度。——马基雅维利《君王论》(徐继业译)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393225.html

上一篇:我近期的阅读习惯与博文写作的建议
下一篇:“不择手段”的马基雅维利
收藏 IP: .*| 热度|

24 李传亮 赫英 曹广福 孙学军 朱志敏 逄焕东 刘立 吉宗祥 佟冬 吕喆 刘畅 邸领军 李学宽 郭桅 陈辉 许培扬 曾庆平 齐霁 武京治 丛远新 罗汉江 曾新林 林耕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