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蒙难记

已有 3447 次阅读 2010-8-10 05: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时代, 蒙难

小学的时候,家在农村,离县城有十多里地。到县城的半道上有一个村子叫下曲峪,为我们村到县城的必经之路。下曲峪村的学校正好位于位于路旁。每次我们从县城返回,总有从下曲峪村学校下来的学生打劫我们,打哭我们的人,还抢了我们的东西,其行为与古代的绿林响马无异。以至于我们稍长一些,路过该村仍然心有余悸。

 

中学的时候,我算是村子里唯一考到沁县一中的学生。第一次离开小山村,离开家里,我哭了。

在三年的县城初中生涯里(1983-1985),真是人生最悲惨的岁月——现在想起来都不知当时是怎么度过来的。

那时候学校治安极为糟糕,街上的地痞流氓校园里游走,寄生在学生宿舍,靠抢我们学生的钱和饭票生活。学校宿舍大冬天被破坏得连门窗都没有,尿在地上冻得冰棱如山高。我们的行李箱子被撬得关不上,不多的钱和饭票只好寄存在城里的同学或班主任家里。每次学生开学或周末回家带来钱和干粮,都要“孝敬”给流氓,如果不从,就是一顿拳脚相加。有一次,一个外号叫“七寸”的流氓,把我都打得耳聋了好几天。我们好一点的褥子被子被地痞流氓抢了来盖,晚上对学生进行“严刑拷打”(所谓“过堂”),流氓高兴的时候还会兴味盎然讲他们如何在社会上打砸抢及调戏奸污妇女的故事。总之,这些流氓无法无天,还每天不是殴打男学生,就是奸污女学生,就是殴打羞辱老师我都亲眼见过几次。一些老师不得不结交黑社会以求自保。与之对应的是,学生学生“黑社会化”严重,我们班上有几位同学还在严打中被判了死刑。学校当局可曾认真改善过这种境况?一点没有。因为学校校长书记的儿子就是祸乱学校的流氓之一。整个初中三年就是在地狱中度过的,实在比万恶的旧社会还要万恶千百倍。现在我还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支撑我度过那人间地狱的三年的。

高中生活稍微有所改观,原因我不记得了。

这些情况我从来未跟我的母亲讲过,因为我觉得跟她讲也没有用,徒增加了一封担心。

 

大学时期,我在省城太原遇到一次抢劫,所幸得以逃脱。有一天天黑后,我在大街上坐了一辆三轮车,去火车站。三轮车夫大概听出我的口音是不是省城本地人,拉到半道上阴暗处时,逼我给他买烟,或者给他一百元。此时我只想顺利坐上火车,离开此地,不想有什么纠缠,虽然我吓得不行,但还是镇静地告诉他到目的地再说。

等到了火车站前面的阴暗处,我拿出口袋里的一把零钱,在递给他的同时,故意扔在地上,趁他在地上捡钱的同时,我一溜烟跑进车站大厅去了。

第二次是在河南郑州遭遇强买强卖。在郑州火车站转车的间歇,到站旁的商店看了看。看到一件条纹夹克外套,我跟售货员说拿来我看看。我看了之后,刚要走。就有女店员过来,凶神恶煞地逼我买下,还敢用脚踢我。我一看那店里的店员全部如狼似虎,我害怕了。那时候郑州车站乱得出了名,我外出路经此地,又怕有什么差池,也只好出钱买了消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351542.html

上一篇:胡说八道系列:100、雅俗变易
下一篇:胡说八道系列:101、女人四十挺尴尬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文绍 钟炳 杨秀海 魏东平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