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再说“学术不端”和“净化学界” 精选

已有 4613 次阅读 2008-7-21 07:2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净化学界

 

我写了一篇《净化学界何其难!》后,王鸿飞老师和周可真老师也分别写文章谈了他们的看法,本来我想跟他们论战一下,后来一想,算了。我的文章本来只是抛出了个话题,这下把“砖头”抛出去,引出别人的“宝玉”来,我心已足;再加上人家都是根据自己的理解,从这个话题生发出来的思想,算不上严格的翻案文章,不辩也罢。

不过,我还是强调一下“学术不端”和“净化学界”的相对性。

首先,“学术不端”程度和影响不同,应该存在个acceptable level(可接受水平),譬如学生考试作弊,如果你趁老师不注意,伸长脖子偷看邻座一眼,或者撩起裙子,偷看大腿上抄下的答案,倒也还能接受,但如果你面对老师,明目张胆地拿书来大抄特抄,就有点过了。说到这里,我想起我学生时在火车上的经历,当时坐火车返校回兰州,过了陕西,已是凌晨时分,车上的人已经很少了,不少人经不住数天的劳顿,倒头躺在座位上睡觉。恰好这时,也是小偷们的黄金时间。我亲眼看到小偷坐在旅客的对面,神情镇定,态度悠然,不遮不挡地从人家的衣服里掏东西。当时我不敢有见义勇为的想法,只是有一种忍不住上前讲一句话的冲动,“大哥,这样有点过份了”。我心目中的小偷应该是在行动时拿衣服或报纸遮挡,带有一种怯怯的神情或有见不得人的心态才好。

再说“净化学界”。净化有个程度不同,譬如一盆污水,你要将它净化为自来水的程度,是净化;但如果你不满足,将它净化为纯净水或高纯水,也是净化;即使是纯水,按照标准还有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和Ⅴ级五个级别的水平。如果是上述水平的净化,我想应该是可以做到的。而如果你要将它净化为全由H2O组成的物质,可能就不现实了。

“净化学界何其难”是我最初的论点,至于“学界不可能净化”或“不需要净化”之论,严格来说,不是反对我的论点,我也就不再辩驳了,免得伤了和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32839.html

上一篇:为“杨不管”鸣放一把
下一篇:科学有什么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