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又让洋人抢了先!

已有 10286 次阅读 2008-7-17 20:5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腋芽生长受顶端优势(apical dominance)控制。植物顶端优势是指植物正在生长的茎顶会抑制侧芽生长和分枝的现象。茎顶和幼叶是控制顶端优势物质的来源,摘掉顶芽,就会解除侧芽受到的顶端优势控制,侧芽即可发育成枝条。顶端优势不仅是植物的一种生存机制,顶端优势原理的利用在农业和园艺生产中有重要意义,如可用以提高产量和改善株型等。

在激素控制植物腋芽生长和顶端优势方面,传统植物生物学理论认为是茎顶的生长素向下运输,可能通过经典的生长素信号转导途径降低芽结中细胞分裂素水平,进而阻止腋芽生长。由于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只能由形态学的上端向下端运输,而豌豆、矮牵牛和拟南芥植物的突变体分析和嫁接实验证明,顶芽的抑制作用也可由下向上传递,表明顶端优势也可能是一种向上运输的信号物质在起作用。因此认为存在另一种机制,即植物可能通过一种新的、尚未鉴定的MAX依赖性信号(MDS)或芽增殖信号(SMS)导致PIN基因转录水平和生长素运输能力降低,阻止腋芽向外运出生长素,从而维持顶端优势。由于一直未能鉴定这种物质究竟是什么,因此对顶端优势控制的第二种途径了解难以深入。

昨日接到英国约克大学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Ottoline Leyser的电子邮件,说已经鉴定了这种MAX依赖性信号物质(或激素),是“独脚金萌发素内酯(strigolactone”。

我确信,这一定是本年度植物生物学领域的一项极为重要的突破。

回国后信息闭塞,很多信息不能及时掌握。

虽然这次我听到这个消息很替他/她们高兴,但也慨叹“这下又让洋人抢了先!”

 

Ottoline信的原文如下:

 

Groups working on the pea and rice orthologues have separately determined that the MAX compound is a strigolactone. These compunds are present at much lower levels in Arabidopsis than in pea or rice, because they also have a role in mycorrhization, which Arabidopsis does not do. It is very exciting to have an identity for the hormone, but there is still a lot to do to work out its biosynthesis and signalling pathways!

 

 

相关博文:

 

独脚金萌发素内酯(strigolactone)传奇:恐怖的独脚金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7825

 

独脚金萌发素内酯(strigolactone)传奇:诱导独脚金种子萌发的元凶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8001

 

独脚金萌发素内酯(strigolactone)传奇:身兼数任不简单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80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32520.html

上一篇:纠正学术不端要从学生教育做起
下一篇:为“杨不管”鸣放一把
收藏 IP: .*| 热度|

1 余海涛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