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中科院神经所和北京生科所能成为中国科研院/所/校未来的样板吗? 精选

已有 14216 次阅读 2009-8-8 20:2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饶毅先生在他的博客文章《职称和水平:国内助理教授可达什么程度》(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8167)中提出一个重要的论点“中国高职称的现象,弊大于利”。我想这无疑是不错的。我这里借题发挥,探讨一个问题:中科院神经所和北京生科所能成为中国科研院//校未来的样板吗?

 

我的意见是:除非是新建的科研院//校(地理位置, 待遇, 科研软硬件等能与中科院神经所和北京生科所相比肩;据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还算是体制外科研机构,经费无需竞争,又非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可比),否则很难仿效。

 

原因是: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1999年成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04年成立,正如白纸上可画最好的画,如果你是修改别人画作,就难以放开手脚。恐怕有些政策在较远的未来很难执行,包括设置这样的职称结构——“研究员也是最低职称,相当于国内的正教授和正研究员,而比照美国的助理教授英文职称为Assistant Investigator。其后尚需晋升高级研究员(英文相当于副教授)、资深研究员(英文相当于正教授)”。

 

在老的科研院//校中,如果按照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标准,将没有几个“资深研究员(英文相当于正教授)”(按照王鸿飞先生的说法,99%的教授都要从头干起?),那还不反了?辛辛苦苦打拼这么多年,一下子回到“解放前”。白发苍苍,临退休或入棺之时还是个Assistant Investigator!情何以堪?活着这还有什么混头?

 

再说,很多博士/博士后回国,也就是图一下子转正成为国内的教授,不再仰人鼻息,合着在洋人屋檐下是个“稚嫩博士”或“千年博士后”,上岸回国还是要从Assistant Investigator干起,再加上普通老的科研院//校的工资待遇又无法与国外的(包括上述两个所)相比,实在是“行不得也么哥”!

 



 

海龟上岸图

图片来源:

http://www.haiguinet.com/forum/viewtopic.php?t=985735&sid=a0fd96c7cff21edc5793028b20483fed

 

注:博文来源于小苗的问题。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48227.html

上一篇:独脚金萌发素内酯(strigolactone)传奇:身兼数任不简单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诗词派”衰落了吗?
收藏 IP: .*| 热度|

15 赵星 孙学军 王德华 肖重发 陈中红 梁建华 钟炳 刘立 吉宗祥 苗元华 柳东阳 王立 马光文 张旭 kuailehaizi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