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说起中国大学教授的收入,X都笑了 精选

已有 40107 次阅读 2009-7-22 19:3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收入, 工资, 大学教授

 

先明确一个概念,工资≠收入。

收入还分“白色收入”、“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多种。

其中工资加课酬(或奖金)大概算“白色收入”。

而工资在“白色收入”中所占比例可占1-99%

俗话说得好:“人无外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工资以外的收入,就算“外财”。

 

学科不同,地域不同,大学经营效益不同,大学教授收入也不同。

 

学科不同的例子参见下文:“搞法律的教授可以开律师所,给企业当法律顾问,搞建筑设计的教授可办设计所,搞英语的教授可办英语培训学校,旅游专业的教授可开旅行社,心理学的教授可搞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企业管理专业的教授到处给企业当顾问,给企业培训,搞音乐舞蹈的教授,到处有学生“开后门”,因为人们总想让自己的孩子出名,通过音乐舞蹈是个好捷径。连搞体育的高校老师都是在外兼职健身教练,等等,象牙塔中教授们也在市场中转型,毕竟教授也需要好好的生活,包括金钱的需要。”见:《揭秘:中国哪些大学的教授收入最高?》(http://www.voc.com.cn/article/200809/200809230840335524.html

 

地域不同的例子不举也知道,发达地区大学教授的收入显然比落后地区教授的收入要多。

 

大学经营效益不同例子不是所有人都清楚。有的大学如果因为盲目扩大或合并而贷款逾千万上亿的,大学教授的收入可就惨了,连他NND解放前都不如!

 

从事科研和从事教学的教授收入也不同。如:“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说,从事一般教学的教授年薪是7万元左右,而有科研项目的教授年收入可达50万元到60万元。”见:《东北大学某学院一名教授不讲课年收入50万》(http://news.qq.com/a/20060730/000494.htm)。显然对于有科研项目的教授收入而言,项目回扣奖励、SCI论文奖励、成果奖励、评审费等等占了收入的大头。

 

即使从事教学的教授,收入也不同。如果你是经济学教授,给利益集团写点软文,放点烟雾,做个讲座,动辄就是成千上万的收益。据说前几年MBA火的时候,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教授那可真是日进斗金,都是家资千万的主儿。而你是个搞“屠龙之术”(基础科学或实用性不强的学问)的教授,则只有那点点可怜的“白色收入”。

还有一个改革后教学收入形成鸿沟的例子如下:“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林毫不讳言:“这一门课我可赚二三千元钱人民币”。……学期结束核算时,有的教师报酬高达五六千元,而有的教师不足三百元,其悬殊相距十倍以上。见《武汉大学教授收入与听课学生人数挂勾》(http://news.sohu.com/96/66/news144316696.shtml

 

各种名目的“XX学者”、“N人计划”、“学科带头人”、“XX首席”等明码标价,收入自然与普教授有云泥之别。如果再来个多个单位供职(两栖、三栖或多栖),收入肯定会更上层楼。

更不用说那当官的教授,利用权力寻租等手段,搂到的真金白银(当官的特权也折合成货币)又岂是你一个无官无职的“裸”教授能想到到的?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44995.html

上一篇:环岛实习第八站:海口中粮可口可乐公司
下一篇:导师总是对的
收藏 IP: .*| 热度|

45 周可真 李侠 武夷山 赵星 李小文 郭胜锋 王桂颖 胡良军 郭向云 向峥嵘 马昌凤 梁进 陈儒军 蒋永华 胡业生 吴江文 朱志敏 张星元 马中良 陈中红 梁建华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徐坚 杨顺楷 刘立 李宁 马丽丹 吉宗祥 迟菲 邸领军 苗元华 刘岩 蔣勁松 贺天伟 李学宽 王立 马光文 行敏锋 ligang168168 侯振宇 xuqingzhe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