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给《科学新闻》(双周刊)的建议(戏谑版) 精选

已有 5225 次阅读 2009-1-23 10:4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贾鹤鹏先生第一篇博文起,我就注意到他是个人才,果不其然,没有多少时候他就创办并成了《科学新闻》(双周刊)的总编缉。

 

《科学新闻》(双周刊)志向宏大,创办及时,正如博客所宣称的那样:“《科学新闻》(双周刊)是一份服务于科学界核心人群的新闻杂志。其核心读者群为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的自然科学研究工作者,尤其是那些独立承担科研任务的课题组组长/研究室主任及其博士研究生”。后来,又看到科学新闻双周刊博客的一篇文章——《站街逸闻》(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8938),感觉贾鹤鹏先生不仅要负责编缉,还要站街售卖,其辛苦可知。

 

为了让《科学新闻》(双周刊)越办越好,越卖越火,我提几条建议如下,但先生可以不当真。

 

我以为要想达到上述目标,第一需要了解中国的科教体制,利用中国的科教体制;第二要利用人性的弱点,即功利心和虚荣心来做文章。

 

那么怎么叫“了解中国的科教体制,利用中国的科教体制”呢?那就是中国的科教单位通常为长官负责制,卖刊要争取“擒贼先擒王”。你让每个自然科学研究工作者掏自己口袋里的钱,他可能不会干,但你“擒住”单位的头儿,从每年吃吃喝喝的招待费中挤出一丁点儿小钱,就足以使该单位每个职工人手一封全年《科学新闻》(双周刊)的订单。此外,国家重要科技项目里也有一定比例的资料费,因此,国家重要科技项目主持人也是“贼王”需要擒。当然,订买《科学新闻》(双周刊)的发票要开规范哪。

 

怎么叫利用人性的弱点如功利心和虚荣心来做文章呢?首先,在内容上要对目标读者真正“有用”,而且内容尽量不要在一分钟内看完。否则他浏览几秒钟,感觉不够货真价实,他免费浏览完不买了(此条针对“散客”)。另外,杂志要深入、跟踪报道科技界的热点,独家最好,“如果有热点要报道,没有热点也要“炒”一个热点来报道”。这种热点被上千家媒体疯狂转载,影响那是挡也挡不住的!是否可以考虑每年也评出一个独家的全球或中国十大科技科闻或十大科技新闻图片出来,或者评一个中国十大科研老板或十个最佳年薪科研岗位出来?再次,可以考虑在每一期深入报道一个取得重要成果的课题组或实研室,杂志封面那也是不能浪费的重要资源,每期封面都有一个科技界的“大牛”照片,让每一位能上《科学新闻》的科研工作者都感觉像上了美国《新闻周刊》封面的效应,让他们觉得上《科学新闻》觉得是与“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并列的“人生第五大喜(幸、乐)事”,要让上《科学新闻》的科研工作者有“范进中举”后发疯的感觉。如果是这样,每个上《科学新闻》的人还不加订百二千本,送人或收藏?最后,要利用名人效应来给《科学新闻》做广告,采访名人时,一定要让他手捧《科学新闻》,及时摄下影像,制成广告插页。当读者看到这种广告插页时,还不见贤思齐,将读《科学新闻》当成时尚,就像女人挎个LV包包那样牛气?当《科学新闻》很有影响并大卖后,各种科研仪器试剂的厂家和经销商还不挤着上门来做广告?到时候,就要学学CCTV黄金时段的广告位拍卖,多给钱者告前排。到那时候,还用担心《科学新闻》发行问题? 只要广告收入就将先生领导的团队个个成了亿万富翁(婆),《科学新闻》自然也可成了免费杂志派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11278.html

上一篇:什么时候才能引进洋人高层次人才?
下一篇:关于海南少数民族的两个传说
收藏 IP: .*| 热度|

9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杨远帆 曹聪 钟炳 刘立 刘晓东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