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为什么我要强调用英文学术写作?

已有 2533 次阅读 2021-11-14 17:3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英语写作技巧》出版

我为什么写《学术英语写作技巧》?


英语是学术界的通用语言。虽然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目前科技话语权仍然掌握在英语世界手里。国外科学领域分工更细,期刊种类更多。中国期刊进入SCI的仍然是少数,而且也是用英语出版。科学或学术研究的最后一步就是发表和传播。用英语写作和发表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学术成果更好地传播,获得国际学术界的承认。

一些民科朋友往往对国内专家对他们的原创性成果不认可耿耿于怀,愤愤不平,认为是国内学术界在有意迫害和无视他们。愚意以为,国内没有找到伯乐,可能是中国缺乏相应领域或问题的专家,毕竟专业和领域分工越来越细,找到适切的专业小同行也非易事。个人以为,即以目前状况而论,国内的期刊仍然专业分工不够细,有些文章如果不投外文,真的不知到何处发表。中国的期刊更注重作者的出身、地位、职称或供职单位等论文本身以外的因素也是事实。也不排除国内专家对民科有排斥心理。或者民科自己所谓的原创性成果是否值得认真对待也是个问题。退一万步讲,即便发表在国内中文期刊上,离学术界承认也还有一段距离。因为学术界原则上讲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领域,或者说学术界就指的就是国际学术界(我们说的基础科学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或者如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所说的”自然科学里最重要的发现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第三名“,指的就是全球学术界而言,并不是指某个国家而言)。但是,国际学术界往往由于语言因素,对非英语学术文献基本无视也是事实。所以,要获得学术界承认,一般而言,用英语发表是前提。

凡人都有“厚古薄今”、“贵远贱近”的心理,所以才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墙里开花墙外香”之类的说法。将自己的学术成果用英语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就有这个效应。如果民科朋友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的想法,就需要想办法用英语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12380.html

上一篇:什么是虫洞(wormhole)?
下一篇:生前寂寞有何用?
收藏 IP: 113.58.87.*| 热度|

7 代恒伟 冯兆东 史晓雷 郑永军 杨正瓴 王庆浩 曾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